停课不停学: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起来

2021-01-18 20:29:55

“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尚可冲到前线,我能够做什么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造价教研室主任朱再英说,“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教师,我一定要用满满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朱再英在她所教过的三十多个班级群和指导的造价协会群,经常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推送专业技能方面的优质教学资源,让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不感觉枯燥,宅在家里有滋有味。她还研究了智慧职教、学银在线、学习通、云班课、腾讯课堂、QQ直播、建筑云课等几大知名网络教学平台,将网上教学的经验与技巧在教研室QQ群与老师们进行分享。目前,物流与造价教研室的二十八位老师都已经在试用新的教学方法,精心备课。朱再英也将在新学期线上开讲《建设工程经济》课程,她的省级精品课程《投资理财》也正在学银在线平台第九次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全国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三百多名像朱再英一样的党员教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发出的《致全体教师党员的倡议书》,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2020 年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一百余名党员教师将在2月17日全部实现线上开课,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延期开学居家学习的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学业指导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由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共同主持,联合全国18所高职院校和21家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国家职业教育化妆品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也已面向全社会开放,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做出职业院校应有的贡献。化妆品技术专业负责人刘绚艳说,我校正在主持建设资源库中的五门标准课程,课程负责人都是党员教师,他们在寒假期间一直在积极开发课程资源,保障线上课程质量。

学校副校长隆平表示,为保障线上课程开出质量,学校结合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特点,专门制定了教学工作量计算(高于线下常规教学工作量)、教学督导及考核管理办法,激励措施力度很大。学校将依据在线开课、指导记录和指导学生数量与管理情况等相关数据核算教学工作量,组织评选线上教学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先进单位和教学标兵,予以表彰奖励。

除了科学合理的教学工作安排与推进,学工处、团委为全面引导学生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坚定理想不负韶华,提升自我只争朝夕,传承大爱感恩父母,积极开展了防控疫情“七个一”专题教育活动。一封家书传递真情,学生通过“写家书、寄家书、晒家书”的方式,传递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家国情怀,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份承诺彰显担当,采取网上承诺、接龙签名等形式,组织“防控疫情,我是化院人我承诺”活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一次孝行表达感恩,组织学生开展“感恩父母、爱老孝亲”中华美德传承活动,为长辈做一次饭,教一套身体锻炼法,教用一次微信,听长辈讲一次红色故事、家族故事、民俗故事,跟长辈学一项技能,交流疫情防控新知识,畅谈国家建设新变化,讲述学校发展新成就等;一本好书润泽心灵,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陶冶性情,润泽心灵;一部影片感悟初心,鼓励学生在闲暇时通过网络平台、电视等每周观看一部红色影片,感悟信仰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伟大革命斗争精神;一门课程加强学习,引导学生假期学习充电,为新学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个规划描绘蓝图,利用“加长版”的长假,认真思考人生,优化长期发展规划,合理调整短期发展目标。

图书馆为保障全校师生在校外可以无障碍地访问知网主要数据库,查找和阅读文献,尤其是毕业生在假期顺利地撰写毕业论文,联合中国知网开通了知网研学平台校外使用服务,师生登录知网研学平台就可以免费在线阅读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学术资源。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雄伟指出,学校全体党员要保持政治定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支持防控工作,坚持履行岗位职责。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教师党员一定要迎难而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起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年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一百余名党员教师将在2月17日全部实现线上开课。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学业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