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锡豪:不一样的基因,一样的红

2020-04-23 21:58:44 赵风光

廖锡豪,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荣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1项、银奖3项,是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两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践行者”,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师兄”,还是外来工子女心中的“温暖哥哥”。

点滴积累,传递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对廖锡豪来说并不陌生。

他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军人魅力的感召常年影响着他。小时候,父亲常为他讲述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在他心中种下了小而坚实的种子。

这颗红色的种子如同世间所有的种子一样,拥有着十分强大的生命力。“男儿志在保家卫国”的情怀接力棒就这样传递到他手中,入党也成了他一直羡慕的成人礼。从上学开始,廖锡豪就一直是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得到了师生广泛认可,在高中阶段便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以后,虽然是党组织里的年轻力量,但论起开展支部工作,廖锡豪却毫不逊色。他担任了发酵工程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职,率先建立了3-5人为单位的“红色基因工程”学习小组,成功打造了“高学历”的党员之家。他读专著,并将书籍里的理论应用到工作中。

“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要学会弹钢琴,抓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要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要简明扼要,开短会。”因此,廖锡豪也在支部里立下规矩,平常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不超过1小时,提升会议的效率。

学无止境,唯有勤勉

做学问不能急功近利,廖锡豪在这条路上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大一下学期参加SRP;大一暑期参加学院暑期科研活动,进入导师的实验室开始做科研;大二申报了百步梯,独立开展课题研究;大三的时候发表了一篇论文、一篇综述

得益于本科阶段的优异成绩和科研成果,廖锡豪成功推免为华南理工大学直博生,并于2014年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

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接触到了完全陌生的领域,廖锡豪的课题研究陷入了困境。但他从不轻言放弃,在别人早已熟睡时,他挑灯夜战,设计实验,搭建平台,寻求合作,在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

本科阶段,廖锡豪组建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华工代表队,获得201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亚洲赛银奖。接着,他又与团队一起夺得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全球总决赛银奖。

博士期间,廖锡豪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从队长转换成指导老师,重点提升参赛团队的竞赛技能、课题设计能力和实验技能,他20152016年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分别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全球赛银奖和金奖。

为了激励更多学生投身学术科技竞赛,廖锡豪在学院成立了学生创新俱乐部“BioS Club”。这个俱乐部,不仅进行国际大赛iGEM的培训与指导,同时还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基因应用创意大赛、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广东省生化实验大赛等进行参赛培训,以沙龙的形式定期开展培训与训练,使得每届参赛队伍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形成了良性循环。截止至20191月,BioS俱乐部获得国际级赛事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1项,“挑战杯”校级三等奖1项,院级优秀创新项目2项;从20132018年间,有39名本科生成功保送至国内“双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有14名本科生拿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资格。

践行信仰 温暖人间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廖锡豪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在实践中践行自己的信仰。自本科以来,他多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志愿时数累计超过400小时。

在一次“三下乡”活动中,廖锡豪得知珠三角乡镇工业发展虽快,但民众非常缺乏环保和卫生方面的知识,为改善这一现状,他决定组建一支知识宣传团队,并主动联系了广州红十字会,为队员提供免费的培训,以提高团队的知识水平。

宣传的首选目的地是佛山三水的五大工业重镇。那个假期,廖锡豪和团队成员在三水区白坭镇临时租住的一个很简陋的房子里打着地铺,每天赶班车轮流到其它4个镇进行宣传,同时他们还在当地农村开展了《中国农村土地与水利利用情况》的实地调研。在驻扎镇旁边村的文化室里,他们还主动接收了20多个小学生进行支教。

在三下乡的过程中,廖锡豪发现乐平镇的企业工厂特别多,在那儿务工的大多都是省外人员,每逢暑期,许多外来工子女来到父母身边,却因父母工作繁忙得不到应有的陪伴。于是他提出一个方案,以“关爱外来工子女”为主题,与乐平镇团委合作创立华南理工大学-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从20122018年间,学院先后有多支志愿服务队进入当地企业服务,给当地的外来工子女送去温暖。

由于在公益事业上的无私付出和积极奉献,廖锡豪团队两度获得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优秀团队奖”。至今,曾经受到他帮助,唤他一声“温暖哥哥”的孩子们还与他保持着联系,而且大多数孩子还都考上了广东地区的大学,准备将来扎根广东。

“读书志在贤,为人心存厚道。”廖锡豪认为,这些经历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财富,它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加深了自己对社会的认识,而且坚定了自己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帮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廖锡豪,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荣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1项、银奖3项,是全国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