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读书|奋斗让青春昂扬---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20-08-25 16:07:46 戴卓婧

QQ图片2020082516033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过一句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短短的15个字带给我们无比振奋人心的力量,生活中的我们都在为了或大或小的梦想拼搏、奋斗,每个人点滴梦想最终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奋斗是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很多人最初开始的奋斗,也许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摆脱贫穷,去赢得相对富裕的生活。但是,在当下“奋斗”二字的含义,却不只是停留在创业打拼的层面上,更多的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实现人生的价值。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是奋斗着的,不管过程中会遇到多么大的阻碍和困难,既然我们是身处在一个奋斗的时代,就更不能畏惧困难,奋勇向前。


2020年4月,支部组织“党旗飘飘,书香外院”的读书分享活动,有一位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印象深刻,这本书是由29名采访对象口述汇集而成的采访实录,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陕北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通过支部安排的分享学习,我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培养下,在西部农村一步步历练起来,成为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我们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他一直在奋斗着的,人生需要磨砺,磨砺铸就成长。在梁家河,习总书记和大家一起同吃同住,一起劳作。扎根西北的黄土地,将马克思主义信仰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书中提到,习总书记本来是一名普通的知青,但由于家庭背景的原因,他先后写了10封入党申请,当地组织都没有接收,但是他坚持真理和进步,因为突出的工作实绩被批准入党,并成为了梁家河大队的支部书记。不禁让我想到,在我们入党前,交上的那份神圣的入党申请书,虽然只是轻轻的几页纸的重量,但是在我心中却是重如千斤。这不仅意味着我有坚定的信念去接受党和人民对我的考验,更是意味着我今后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习总书记在七年的时间里历练了自己,这七年的经历应该对他来说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书中曾有这么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他们一起去四川学办沼气的故事。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危险,车子差点跌落悬崖,还因为水污染严重,下河考察学习时可能传染到血吸虫病。但他们不怕困难,为百姓做事时从不多言一句,认真踏实地汲取经验,拒绝形式主义,认真踏实地钻研,攻克难关,期望的是等到他们学成,可以造福一方百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所表现的精神,理想和意志,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


2020年初,可怕的新冠疫情在全国肆虐,有多少人为了普通百姓的安全不停奋斗,他们当中有医生,有护士,还有很多平凡岗位上的人们,比如建起火神山的那些工人们,免费提供饭菜的爱心人士们,他们无一不在实现奋斗的意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这个奋发的时代里,最大的际遇就是能和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很多青年人纷纷报名前往疫情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在疫情中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展现出责任和担当,赢得全国人民点赞。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疫战中的90后、00后为我们展现了最好的精神状态,传承了饱满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不息的青春精神。


奋斗是找寻人生的价值,奋斗是为民服务。青年一代的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也是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者,要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负时代给予的重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强真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让我们在青春年华上打下奋斗的烙印,阔步走向人生的新征途,让青春之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绚丽绽放。


责任编辑:侯越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短短的15个字带给我们无比振奋人心的力量,生活中的我们都在为了或大或小的梦想拼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