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思政课老师用奋斗谱写最美青春

2020-10-28 19:46:59 周少斌

    近日,株洲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的决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江洋老师获评“2019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位“90后”思政课老师参加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立足岗位,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先后四次在省、市、校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荣获“湖南省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芙蓉百岗明星”、“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工作优秀积极分子”、“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上的追梦人

在湖南铁道职院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背着电脑包穿梭于教室、图书馆和食堂的年轻人,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宋江洋。研究生毕业以后她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如何在三尺讲台上“站稳”并且“站好”她一直都在努力。她深知思政课老师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一节思政课就是一次价值观的传递,所以她从不敢懈怠,从挖掘理论根源到搜集典型案例,再到讲好中国故事,她总是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把每一个理论都讲到学生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老师,她不满足于在课堂上向学生讲授知识、传递价值观,而是把思政课上成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作为自己的目标,为此这位“90后”思政课教师也在自己的追梦路上不懈奋斗着。

教育教学中的有心人

习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不仅要向学生讲清楚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为此宋老师坚持备知识与备学生相结合的原则,在明确学生的学习情况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不同的专业、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对于同一主题教学内容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困惑,所以宋老师不仅注重课堂上的知识传授,更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探讨,经常把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巧妙地融入教学内容中,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细心的宋老师经常会关注学生的动态,注重收集学生中的典型案例,课堂上这些动态和案例就变成了生动的教学素材,把有意义的课转换成了有意思的课,从而使学生爱上思政课。

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三年来,宋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和责任心,不仅在教学比赛中斩获了一个又一个一等奖,而且也圈粉了一大批“00后”的大学生。每当学生向她倾诉学习的困难和生活的烦恼时,她都会认真倾听并给出意见,帮助学生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成长中的难关。在与学生相伴日子里,她亦师亦友,帮助学生解决困惑,规划未来,坚定信心,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和成长时她会由衷点赞。她说能够在学生的成长中陪他们一起走一段,是她最幸福的事。

时光不负有心人,正是从教以来的勤奋和努力,宋老师在入职湖南铁道职院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先后在校级、市级和省级教学比赛中接连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被株洲市总工会授予“2019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青春追梦路上,这位“90后”思政课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用奋斗谱写出最美的青春。


责任编辑:言意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江洋老师获评“2019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