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小斌校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0-10-28 19:50:16 龙银

——方小斌校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10月26日下午4:00,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2020级新生”思政第一课“在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长方小斌为新生上了题为《明大势 立大志 成”大我“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的开学第一课。

方校长从“明大势——认识新时代”、“立大志——担当新使命”、“成大我——奋斗新征程”三个方面勉励青年学子们肩负起民族复兴和交通强国梦的大任,与祖国同向同行,在最好的青春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课堂中,方小斌用精彩的视频、生动的语言让新生认识到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厚基础、重复合、强素质“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新生要以”高铁工匠“谢光明和刘少杰等优秀学长为榜样,树立实现中国梦和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的理想信念。课堂上,方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最美逆行者钟南山、张定宇,以及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学长们的战疫事迹,勉励新生弘扬抗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做中国力量的传承者;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疫情防控期间青年的舍生忘死,激励新生提升担当精神,牢记强国使命,做志向高远的奋斗者;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新生培养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励志笃行的开拓者。最后,方校长希望新生要牢记习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乘风破浪,拥抱美好的明天!

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收获满满。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翊老师表示,方校长用深刻的理论、生动的案例,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引导学生成就大我,给思政课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铁道制造202班邹灿同学表示,这堂思政课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在学校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好好学习、勤于实践,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校级领导讲开学第一堂“思政金课”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扎实有效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全面“听”思政课,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谢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明大势 立大志 成“大我”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方小斌校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