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华中农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2022-06-09 15:05:43 华中农业大学

4月2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M101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主持。

周向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旨意深远,各党支部、团支部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凝聚起推动 “一流公管” “幸福公管”建设的动力。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论述,从现实课题、理论方法、原则目标等方面明确努力方向,扎根祖国大地,回答好时代之题。他强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不搞“蜻蜓点水”,不搞“走马观花”,务求实招实效。做到“三个立足”,一是立足真问题,切实解决乡村振兴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立足于聚焦,致力于总结现有示范基地的经验,继续做大、做实、做强;三是立足于长远,以“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带动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阐述了关于“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的理解和思路。“乡村振兴荆楚行”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作为涉农高校,在培养一支“知农、爱农、兴农”的智库服务队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更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通过“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能进一步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学院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引导青年教师深入基层一线破瓶颈、解难题,扎根农村“热土”,以促进师资队伍健康成长。他谈到,公管院作为文科学院,可整合学科专业优势,调配相关资源,开展具有公管特色的“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典型,尽可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深入开展调研宣讲,将最新理论和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院长柯新利表示,“乡村振兴荆楚行”作为建设“一流公管”的重要抓手和重大机遇,需要着力发挥科教人才服务优势,实现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的良性互动。在服务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以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为根本任务,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就具体工作部署和安排,他认为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可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乡村振兴和发展规划、数字乡村建设、乡村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五大方向发力,用学科和人才优势解决乡村振兴的痛点和难点。

公管院胡银根教授以深耕基层多年的经历,用鲜活而生动的案例娓娓道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分享了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做法。他表示,农业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湖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对科学技术提出新需求,技术服务为强农兴农蓄势,为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赋入新动能。黄陂区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应当提前做好部署和规划,深化交流和合作,聚力打造3.0模式。

公管院杨嬛副教授简要汇报了黄陂区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地的调研和工作情况。一是计划形成经验总结报告,为黄陂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验推广和改革深入提供依据和参考;二是凝聚专家智慧,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三是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化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M101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