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改革先锋专栏(一)

2021-01-18 20:09:22

四十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四十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四十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改革先锋砥砺奋进、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的先锋精神在改革旗帜下迎风飘扬,书写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丰碑,鼓舞着全国人民携手并肩致敬先锋,见贤思齐,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众志成城,共铸美丽中国梦。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都代表了一个奋斗的故事,都代表了一段和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历史。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他们是改革的先锋。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2月出生,辽宁复县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孙家栋是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为中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创建和发展中国人造卫星总体技术、卫星航天工程管理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同时他还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工程、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继续活跃在中国航天技术的前沿。

程开甲(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1918年8月3日出生,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人,祖籍徽州。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国防科工委核实验基地研究所所长及基地副司令员,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科技委常委、顾问。

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程开甲“八一勋章”。2018年3月27日,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2018年11月17日,程开甲在301医院仙逝,享年101岁。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程开甲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2019年2月18日,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郭明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2月出生,辽宁鞍山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公路管理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1977年1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特级劳动模范。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郭明义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从2009年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已建立1000余支分队,18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在全社会广泛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创建和发展中国人造卫星总体技术、卫星航天工程管理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程开甲改革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