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改革先锋专栏(三)

2021-01-18 20:09:23

四十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四十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四十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改革先锋砥砺奋进、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的先锋精神在改革旗帜下迎风飘扬,书写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丰碑,鼓舞着全国人民携手并肩致敬先锋,见贤思齐,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众志成城,共铸美丽中国梦。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都代表了一个奋斗的故事,都代表了一段和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历史。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他们是改革的先锋。

王永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12月出生,河南南召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创立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及数学模型,1983年发明“王码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有效解决了进入信息时代的汉字输入难题。1998年发明“98规范王码”,是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并较早通过鉴定的汉字输入法,推动了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其发明技术获得中、美、英等国专利40余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永民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

王永民共申请获得50项国内外专利,其中的“数字王码”,一举突破了在数字键上“简易~高效~灵巧”输入汉字的难题,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手机输入法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国内外专家和媒体评价为“汉字输入技术的第二次革命”。

20多年来,王永民教授是中国汉字信息处理技术领域成就斐然、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鉴于他对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罗干、李克强等曾多次接见,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纪念邮票“当代毕升—王永民”,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主编的《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100个瞬间》一书中,王永民被誉为“把中国带入信息时代的人”。

王有德, 男,回族,生于1954年。1973年参加工作,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党委书记、场长。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7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中共中央的表彰奖励。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王有德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科学治沙的探路人。

1998年,王有德采取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办法,将砖厂和预制板厂改制成灵武市第一家股份制公司,股东均由工人选定,风险共担,当年就实现利润分红20%,并向职工兑现,分红最高的职工达8000元,打破了大锅饭,使职工既得到了眼前利益,又看到了长远效益,激活了分配机制,又给企业带了一个好头。1994年,王有德再出高招,投资40万元兴建花卉绿化苗圃,并成立了专门承揽绿化工程的添保治沙公司。

2000年开始,他把场里固沙植树等大小任务,全部进行招标,在全体职工中展开竞争,谁的技术力量强,谁有能力为场里争取到最大利益,谁就中标。让内部职工充当“小工头”、“大老板”,把竞争机制引入内部管理,激发了林场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林场的生产建设。

王伯祥,男,1943年2月生,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北柴西村人,中共党员。曾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被誉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这位县委书记离任18年被老百姓念念不忘。2009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给他回信,勉励他珍惜荣誉,保重身体。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会见报告团成员并作高度评价。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王伯祥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2009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月26日,中共潍坊市委作出《关于在全市开展向王伯祥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6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王伯祥同志作了《牢记党的宗旨 永怀为民之心》的发言。

王伯祥同志具有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始终自觉维护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他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觉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视人民群众为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把心系群众、造福群众作为人生价值取向,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镜子”。担任寿光县委书记的多年中,王伯祥同志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下基层都是在机关食堂吃便饭,从不允许超标准接待。对领导干部与群众一视同仁,对任何人不开后门,带头端正党风,狠刹歪风邪气。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改革先锋专栏(三)。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永民同志改革先锋称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王有德改革先锋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