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届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高端论坛在无锡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13 16:08:36

10月11-12日,由江南大学主办的第二届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高端论坛在无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五处处长张国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陈坚、任其龙、谢明勇、应汉杰,以及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12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主持。

陈卫致欢迎辞。他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第二届高端论坛继续由江南大学承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基金委对学校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继往开来推进食品、医药、化工等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莫大鼓励。他指出,本次高端论坛,将重点围绕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发展现状和态势、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进行战略研讨和专题研讨,对掌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推进学术前沿创新和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国俊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在食品和医药化工领域坚持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面向”,是推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方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对促进食品科学、生物工程、医药健康和化学工程等领域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他希望,此次高端论坛不仅要做学术交流,还要对领域内重大的、共性的关键问题开展研讨,为我国医药食品与化工学科注入新的活力。

10月11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分别由陈卫、郑裕国主持。张国俊作了题为“新时代化工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围绕新时期化工学科的发展,提出了“333理念”战略思想及未来发展新范式。陈坚以“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科技的支撑”为题,他从中国食品产业面临的三项挑战出发,指出了未来食品发展方向,明确了食品化学工程的任务。任其龙作了题为“天然活性物质分子辨识分离”的报告,他以天然活性物质为例,在可精准辨识分子尺度微小结构性质差异的宏量分离技术与工艺方面展开了论述。谢明勇以“食药同源-食品与化学工程的一个结合点?”为题,展示了“食药同源”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及针对性建议。应汉杰作了题为“生物制造和医工结合探讨”的报告,强调要创新生物制造技术赋能医药生产,要加深医工结合助力未来健康发展。

10月11日下午,专题报告、Flash Talk环节分两个会场进行。参会的专家学者结合食品化工、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热点、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汇报交流。

10月12日上午,专家学者们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开展了更为广泛的交流。陈卫主持了研讨和汇报环节,秘书组的赵伟教授和周景文教授分别代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学科进行了秘书汇报。与会专家经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食品化工作为现代化工的重要方向与延伸,需要充分利用好跨介质、多尺度、非均相等特色,深入挖掘生物合成、绿色化工、食品安全、食品包装、新型食品加工等方面关键性问题,实现食品安全、风味、营养的全方位提升以及包装、储运的绿色智能化。医药化工是药物开发、生产的重要环节,应该发展化工优势,拓展与食品、生物、医学、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更好的对接医学基础研究,提升医药化工领域源头创新能力,赋予医药化工行业更高的效率和生产力。

陈卫作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他鼓励各位专家学者在会后继续探索,紧扣“四个面向”的发展方向,共同推进学术前沿创新和实践,助推我国食品科学、生物工程、医药健康与化学工程等领域的蓬勃发展。

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高端论坛自2021年开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江南大学主办,已连续举办两届。论坛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方向指导,深入讨论食品和医药化工的重大技术难题、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促进我国食品与医药化工领域的发展。

陈卫致欢迎辞.jpg

陈卫致欢迎辞

张国俊致辞并作报告.jpg

张国俊致辞并作报告

大会合影.jpg

大会合影




责任编辑:武祯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论坛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方向指导,深入讨论食品和医药化工的重大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促进我国食品与医药化工领域的发展。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