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研究生雷庆子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标兵”

2021-12-06 11:04:57

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揭晓,我院博士研究生雷庆子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雷庆子,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3年5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南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江南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曾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等省市级荣誉10项,江南大学“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江南大学“十佳大学生”等校级荣誉28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作为一名入党八年的青年党员,雷庆子始终铭记肩头责任,奋勇争先、引领带动,将青年的信仰、智识和热情“发酵”成为青春搏击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声亮剑让信念发酵出磅礴力量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雷庆子始终将其作为前进的灯塔,主动发声、敢于亮剑,在引领青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踏步向前。

讲政治、有担当。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无锡新闻综合频道专题报道中,他热切地表达青年党员对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美好期盼和坚定信心。2019年香港的激进非法示威活动牵动着每位中华儿女的心。他坚决表明态度,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社会安宁,发言获新华社《爱国爱港 共迎未来》专题报道登载。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随之肆虐的“政治病毒”,他相信青年党员责无旁贷。协助组建“神鼋”网络青年学生突击队,3场互动专题、近40篇推文、14个短视频、24幅海报、10期漫画,记录了突击队向全校师生普及战“疫”知识、辨明战“疫”真相,弘扬战“疫”精神的努力。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他积极加入学院“大学生党史宣讲团”,走入企业、社区开展宣讲,用历史的智慧凝聚奋进的力量。

讲艺术、有方法。在学院指导下,他曾协助组织“纪念抗战胜利手势挑战”微博接力活动,以“冰桶挑战”式的鲜活时尚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获《新华日报》头版报道,被评为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江苏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产品”,6年来话题接力式活动已形成“青年网络好声音”品牌,累计阅读量达1688.6万。他还用生动的影视作品讲好发酵人教育报国的故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由他主要参演的微视频《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获江苏省党员教育作品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实践创新让科研发酵出深远价值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特别是发酵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学院自创办,经过六十余年历代先贤的不懈奋斗,形成“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雷庆子作为青年生工人自觉接过发酵精神接力棒,以实践和创新让科研“发酵”出深远价值。

科研积累创新。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点燃科研火种到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提高科研能力,再到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子课题深入探索未知,他勇攀科研高峰。他基于α-酮戊二酸和丙酮酸分离难度大、分离成本高等阻碍工业化应用等行业痛点问题,与导师探讨研究提出创新方法,成功实现两种酮酸的高效分离,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深入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厂数十天,利用新技术成功攻克企业项目难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产学研”结合。研究生期间曾获评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2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

实践服务社会。他投身公众科普,参与学院“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活动,接待服务来自无锡市各中小学、社区的小学生和家长朋友百余人。他参加“净水之家——高效直投式微生态制剂”团队,利用微生物发酵知识解决水污染问题,产品在安徽当涂县乌溪镇推广试用后,水产养殖业产值提高近一倍,助力经济效益提升和绿水青山建设。他带领“染绿中国”实践团赴四川遂宁进行“秸秆综合利用”专项实践,深入农村乡镇、科研所,完成两万余字的调研成果,为秸秆利用增加还田肥力、减少污染排放、提高饲料营养、循环利用模式提供解决方案。多年来,他带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近10次,获评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3次,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服务引领让优秀发酵出广阔影响

2020年10月28日,雷庆子收到了一封来自学校的特殊感谢信,就在几天前,他用敏锐的判断、高效的排查,为维护同学的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学生干部,他一直将服务师生、关爱同学、引领青年作为自己的使命。

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锻造育人熔炉。在担任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期间,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当先锋、做表率,与支委共同推进党支部“领头雁责任岗”、“党员朋辈讲堂”品牌项目建设,打造“研究室共同体”、“研本科研圈”,使支部成为推动研究室发展的“助推器”。在支部育人大熔炉的锻造下,支部党员理想信念坚定、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支部获批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激发群团组织动力和活力,引领青年成长。担任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期间,对内他倾听和回应青年学子关切,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大学生”评选比赛、“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等榜样领航类活动近百场。向外他积极传播以“笃学尚行 止于至善”为核心的江南校园精神,推进与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访问团等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江南大学“益海嘉里”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吸引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逾百名研究生参与。带领江南大学学生会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会”、江苏省高校“最苏学生会”等称号。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青春力量奋勇搏击。雷庆子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用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书写青春华章,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强国之路上!

参与党建微视频《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

组织“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活动

赴四川遂宁做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实践活动

作江南大学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报告


责任编辑:陆燊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研究生雷庆子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标兵”,就青年党员开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