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案例

2020-09-11 16:14:02 邹恒

一、 背景与起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是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兴和青年强,首先要在政治上强起来,关键要在理想信念上强起来,在政治信仰上强起来。这里所说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主要是指青年人对国家历史传统的深厚情感,对国家发展方向的执着坚守,对国家和民族远大未来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通过对青年学生加强理论武装,使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使之更好、更深地为青年学生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特别是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领域的复杂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党坚持用新思想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析事明理、明辨是非、正本清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高校是培养造就时代新人,培养青年学生的重要载体。高校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联系广大学生群体的桥梁纽带,是引领学生成才成长的重要战斗堡垒,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上担负着最直接的任务,学生党支部发挥政治作用如何,直接影响到高校立德树人质量和祖国未来的发展。通过抓好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建设,带领学生党员和师生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导他们从内心深处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并转化为行动自觉,才能使大学生以牢固的信仰、坚定的信念、笃定的信心跟随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拼搏。

二、 做法与经过

自2017年十九大召开以来,自动化学生二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精心打造好“四个一”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

建立一个“微信学习群”,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2019年11月,支部建立“微信学习群”,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聚焦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建设,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新媒体平台,推动支部党员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

一是支部通过微信群及时上传政治理论学习通知和内容,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自学,观看金一南 “从苦难到辉煌”党课、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2020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观公开课、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第1讲-第6讲示范微党课学习,支部党员按时打卡认真学习、并在群里交流学习体会、读书笔记。

二是利用微信群,每学期间,实施每天“60秒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熟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政治内容学习活动,每学期学完1-2份材料。

三是利用微信群,抓好寒暑假期间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假期间,重点抓好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app参加线上学习,要求每人每天在群里打卡学习学习强国积分不少于30分;云岭先锋app先锋值不少于10分。

建立一个读书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微信学习群等在线学习平台,引导支部党员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线上线下、反复学习,主动学习,切实入耳入脑入心,做到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

2020年4月,建立以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读书班。选择一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自选书目,要去支部党员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必读书目、1本选读书目。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每学期至少1次开展一次分享读书心得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优良风尚,营造支部浓厚文化氛围。

培养一批党建工作能手,形成全员参与支部建设新局面

2017年以来,为了更扎实地开展支部工作,做好支部建设,发挥支部党员服务支部、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将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组培养,支部结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及工作实际,设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党员发展工作小组、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日常管理工作小组,要求每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进组,将每项工作专业化、具体到个人,小组内定期组织培训,做好传帮带,切实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有人做、能做好、全员参与的新局面。

打造一个党建品牌,促进全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

引导支部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前头、做表率,在学习和工作中,聚焦党员作用发挥、服务群众,党支部和支部党员要做“真堡垒”“急先锋”,不喊口号、不讲空话,用实际行动“往深里做”。

2017年9月以来,支部研究打造党建品牌:“一名党员,一个模范”,即每学年初支部及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志向成为的模范类型(可以是科研、学习、实践、创新、创业、诚信、品德、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班团建设等等),并形成具体方案,明确预期目标,通过1年的努力,立志成为模范,持续推动支部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学习等各项活动中成为骨干,争创优秀、勇于担当、着力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进步,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 成效与反响

2016年,自动化学生二支部在分类定级中被定级为“后进”支部。但2017年以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下,自动化学生二支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动肩负起直接教育党员、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努力做到了落实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发展党员工作好、引领师生全面发展好、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现支部工作逐步规范、凝聚力强、特色鲜明、学习氛围浓厚,师生党员作用发挥较为明显,党建引领和保障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有较好成效。党支部及支部党员均有了很大的进步。各项工作完成较好,支部及支部党员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连续4年支部在学院晋位升级中被定为“先进”支部、支部书记在学院抓党建年终考核被评为“好”等次;2018年支部被评为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2020年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2019年12月,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学院、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是支部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从严落实到支部每一位党员,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作为学校第一批通过学院学校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考核验收。

三是支部党员因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在学校学院各部门学生组织担任要职。支部教工党员金怀平担任学院院长助理;支部正式党员张孟凯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支部预备党员高琛担任校社团联副主席;支部预备党员王银双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支部预备党员金祥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还有各班级主要班委、学生组织中层干部。支部党员通过担任学校重要学生组织负责人,承担更多的工作责任,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服务群众、发挥作用。

四是支部党员近三年来获得许多奖励荣誉,其中支部教工党员金怀平,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有4篇TOP期刊论文,获得授权专利6件;支部教工党员马军,入选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主持省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余件;支部书记邹恒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红云园丁奖”、意识形态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支部学生党员王静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省级特等奖;学生党员王月晨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特等奖。王强2017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云南省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二等奖、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鹏城金鹰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团队组二等奖;学生党员张孟凯2018年04月获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其他获得校院级别奖学金、竞赛等奖项多达70余项。支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2020届毕业生党员考研升学率达50%。

四、 启示与思考

(一)          突出学深悟透,增强支部政治功能

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重中之重。一是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在原有“三会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基础上,根据疫情期间学生不返校、假期集中学习难以进行、智慧党建等工作实际,支部组建微信学习群,用于提醒、督促和交流政治理论学习,保障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松懈、不掉线、不间断。二是组织支部党员疫情期间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同时做好笔记,推动支部党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和立场、观点与方法,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创建读书班,引导支部党员每学期至少精读1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必读书目,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素养;鼓励支部党员每学期至少自学一本选读书目,进一步丰富支部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支部良好文化氛围,增强支部党员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

(二)          突出团结协作,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研究制定《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职责清单》、《党支部党员抓党建工作职责清单》,明确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细化支部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将支部工作统筹划分为三个大部分,支部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一项工作并成立工作服务组,分别为发展党员工作组、开展活动工作组和日常管理工作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工作服务组,工作责任明确到具体个人,激发党员责任感,促使一级抓一级、高年级带低年级,形成团结协作、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层层抓落实、人人起作用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强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三)          突出作用发挥,全面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做“真堡垒”和“急先锋”

创建“一名党员,一个模范”党建品牌,把支部党员培育成学习上、工作方面、社会实践、服务他人等优秀模范,定期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定期联系团支部活动,支部党员全员覆盖联系到所辖团支部群众,定期深入学生、了解情况,给与帮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部根据学生专业、班级具体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活动主题,确保活动有内容、有抓手。针对新生团支部,开展“党建带团建,青春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走进团支部,宣党的思想、普及党的知识、指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所辖班级、群众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邹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打造“四个一”,推动高校学生党支部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案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