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鲁东大学新学期“云思政”第一课:胸怀家国 坚定信念 不负韶华 青春无悔

2021-01-18 20:31:22

鲁东大学新学期“云思政”第一课:胸怀家国 坚定信念 不负韶华 青春无悔

2020年02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了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一员。为确保全民战“疫”取得最终胜利,我们不能如期相聚在校园里,这也让彼此间的牵挂之情更为浓烈,不知你们现在是否一切安好?在这个特殊而漫长的寒假里,当“宅”着不动从向往状态成为必须状态,当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任你刷剧打游戏,甚至延期开学这个幼时愿望突然实现时,你有预想中的快乐吗?是否在又“宅”又“闲”之余感到了些许空虚、茫然和惶恐,甚至有些怀念曾经的忙碌,想要做点事情充实自己、充实生活呢?自2月24日起,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就要开始了,在这个非常时期、特别时刻,想与你们分享一堂不一样的云端思政课,感悟庚子年春天带给我们的这段人生经历,希望你们能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勇立潮头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启新学期的求学之路!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信念

同学们,疫情袭来,你对“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是否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苦难辉煌,多难兴邦。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靠什么?面对疫情,我们乃至世界各国从最初的恐慌焦虑到现在的从容理性,必胜的信心从哪来?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举全国之力、运体制之功、调各地资源,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公开、透明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迎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中国从源头上采取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措施,虽然损失巨大,但延缓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地区蔓延,为世界争取了时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形势,国家启动实施了“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一时间“硬核山东”“散装江苏”……19个省份星夜驰援、倾力相助,凝聚磅礴之力下好“全国一盘棋”。仅一周左右,中国科学家研究团队就“猎”到病毒,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为生命争取了时间。10个不眠不休的日夜,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运输车,7000名施工人员,5000万“云监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直播着希望的建成,展示着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南非著名主持人“崔娃”特雷弗·诺亚(Trevor Noah)在其《每日秀》中惊叹之余,吐槽美国“装个有线电视都没这么快”。企业担心口罩产能过剩怎么办,国家明确告诉他们,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只要符合质量标准,政府将进行收储,请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国家强力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原则,调动的医疗救援规模和速度已大大超过汶川地震;中国医疗界的“四大天团”——“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会师武汉,共克时艰,争分夺秒救治病人;持续推进“两增一改造”工作,具有医治能力的病床规模将达到7万张左右,果断快速的隔离政策让疫情疯狂发展的态势极速扭转……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波波展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的硬核操作,无不彰显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场场新闻发布会,一条条实时更新的利好信息,一个个及时准确的数字,无不印证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力、能力与水平。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社会各界戮力同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学们,请你们记住此刻的信任与信心,它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亿万人的共同信心凝聚起来成为一个共同信念: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能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就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情怀

同学们,还记得几个月前我们接力传唱的那首歌——《我和我的祖国》吗?还记得同名电影里那些让你潸然泪下却也激动振奋的凡人故事吗?“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疫情期间,一个段子广为流传,“疫情之下,医护成了战士,公务员成了门卫,老师成了主播,家长成了私教,全民成了厨子,在家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乍看之下,极尽调侃,但细细想来,其中每一个身份的转变,都是守护家国的责任担当。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84岁的钟南山院士,17年前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而今耄耋之年,再战防疫最前线,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79岁的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设计师黄锡璆先生,在自己的请战书中写到,“鉴于以下三点:一、本人是共产党员;二、与其他年轻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三、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本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出击参加抗击工程。” 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希望把在杭州救治危重患者的经验应用到全国,让武汉的危重病人得到救治。57岁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爱人感染新冠肺炎,仍率领全院240名党员冲锋在前,奋战一线。51岁的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去世,去世前,他坚持不要插管抢救,因为插管抢救会感染医护人员。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因连续多日救护重症患者被感染,在隔离救治顺利康复后,再一次重返岗位。除了广大医务人员,还有千千万万从春节前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街道、社区、村庄党员干部、城管、环卫、公安干警……他们说,“党员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我们‘动起来’,群众才能安心地‘静下来’。”他们叫共产党员,在疫情突袭、病毒肆虐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别样逆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发生后,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任务,后又增派2600名医疗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他们说,“若有战,召必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火神山医院建设缺乏通风设备、急需大量板材?山东企业3天生产337台风机组、1500吨镀锌钢板,他们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小推车’精神不能忘。”四川汶川12名村民驾驶6辆卡车日夜兼程给武汉运送了100吨新鲜蔬菜,他们说,“作为汶川人,最应该感恩。”面对稚嫩的孩子,“狠心”的妈妈没有留下;面对需要看护的父母,“不孝”的子女也没有留下,他们说,“大家”需要我。大年三十中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点外卖时备注,“疫情当前,如果介意医院环境,我可以到路边拿,不用送上楼”,半小时后,店家免费送了两个菜,快递小哥还把饭菜送上了楼,他们说,“你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你。”南京,公安检查站,一名男子给民警送了一箱口罩,民警问他:“您贵姓?”男子回:“免贵,中国人就行了!”……国家有难,我能做什么?守好本分,做好所能,不仅因为责任,还因为我们同根。

同学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儿女最重要也是最恒久的人生命题,它是“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满腔赤诚,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信念,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抱负,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是“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的担当作为,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荣辱与共。请你们在为英雄赞叹、为善举泪目的同时,也能心系家国、胸怀天下,不负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登攀

同学们,古往今来,病疫与灾害是人世间最沉重的话题,当这场疫情骤然而来,当我们的身体被疫情困住不能自由行动时,你有过恐慌甚至恐惧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思考过病毒从何而来、向何而去、如何战而胜之吗?

病灾固然可怕,给人类带来磨难,但同时也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隐形翅膀。福祸相依,反常合道,与灾难同行的是人类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命的机遇。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一次次勇斗灾难,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注脚,也成为了被担心“垮掉”的下一代人证明自己、接过民族精神之火种的契机。同学们,生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到你们手中。大自然广博神秘,宇宙浩瀚奇特,世界充满未知,面对病毒的心理恐慌其实是我们的知识恐慌,面对谣言的轻信盲从其实是我们的本领不足。“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让我们以此为契机,以科学精神,追求真学问,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练就真本领。

同学们,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流逝,它不会因为任何人、事、物而停下脚步。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突如袭来的疫情,延迟了开学的归程,但停止不了求学的进程;限制了行动的范围,但局限不了思想的空间。青年的你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此时学识基础厚实与否,将影响甚至决定你们的一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读些书吧,和书籍在一起,你永远不会叹气。读点文学经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读点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思辨能力;读点伦理典籍,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读点专业著作,知天文、晓地理、通人和,开阔视野,提高能力素质和创新本领。从网剧、综艺、游戏中抬起头,从发呆中醒过来吧,看看正在发生的一切,它是疫情,但也是鲜活的教材。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与老师、同学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领悟一点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灾难来临,方知生命可贵;勇担使命,更显青春无悔。当下亲历的这一切,将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记忆,也必将唤醒并时刻催促我们成长成熟!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同学们,待草长莺飞,桃红柳绿;蝶舞蜂飞,春归燕回时,让我们相约乳子湖畔,同看万紫千红总是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02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疫情。疫情发生后。疫情发生后。它是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