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2021-01-19 15:47:05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立春

4月8日至19日,学校举办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读书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通过集中学习,我进一步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了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习中,我还结合自身工作,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1、高校支部党建工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他反复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实基层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即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高校教工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院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2、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体现了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教育部在2017年就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将2018年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甚至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没有什么效果。”因此,高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必须破解的难题,也是支部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鲁东大学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方案》、《鲁东大学教工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对照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党内生活过硬、条件保障过硬、功能发挥过硬等标准,着力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把支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支部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修养,争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楷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支部组织生活严格有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性分析制度,每年年底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健全和完善党支部工作纪实制度,作好工作和会议记录,并建立了组织生活影像资料库。四是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实现创新。党支部活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贴近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着力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在教师党员中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做楷模,立德树人当表率”主题教育实践,引导教师党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QQ群等新媒体,组织党员参加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活动实效。积极加强党建课题研究,支部教师党员撰写的《浅谈创先争优与高校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荣获全省高校组织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五是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扎实到位。党支部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在教学科研骨干、留学归国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作为发展工作的重点,坚持跟踪培养,近年来发展中青年优秀教师党员3人。落实党员日常表现记实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实际情况进行记录,作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强化教师党员的育人责任,建立优秀教师党员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3、取得的进展成效

2015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领导下,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加快“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步伐,在推动学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中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连续4年被评为鲁东大学先进单位、3年被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由教工党支部指导的本科生党建工作案例被评为第一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2018年12月,教工党支部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4月,教工党支部获批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

支部在推进学院业务工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近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课题10项,市厅级项目3项,新增纵向经费633.8万元。发表署名第一单位SCI收录论文10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市厅级科研奖励7项。学院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新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分子设计与材料合成实验室被评为山东高校重点实验室,物理学ESI学科排名进一步上升,物理学被学校推荐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教师党员在业务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近3年教师党员共获批国家项目13项、占学院立项总数的81.2%;教师党员发表SCI论文90篇、占84.91%;教师党员获得市厅级奖励6项,占学院获奖总数的85.71%。

4、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思路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论断。《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对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因此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建设是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继续优化支部组织建设。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会作为党支部的日常管理组织,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承担起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的信任与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支部在选优培强支部书记的同时,坚持将教研室和党小组设置相结合,切实加强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党建业务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继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通过设立党员科普队、教授德育队等形式,将党建活动延伸到课堂、企业、社区、中学校,将党建效果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三是发挥支部在学院业务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学院在评优推荐、职称评聘、干部考察等方面活动,为学院做好决策参谋和思想工作。四是以提升师生凝聚力为基础,积极联系师生,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师生的“主心骨”。

下一步,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建与业务的内在联系,牢固确立融合的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功能,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建工作成效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用中心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把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落在实处。支部将努力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新局面,继续打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战,为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1、高校支部党建工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