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标准,搭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09-05 17:24:38 王芹芹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党员实际情况,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严明纪律、发挥作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党员管理标准,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促进各类学生党员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质量。

一、深入调研,细化管理标准,增强党员分类管理的针对性

1.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各支部支委会成员讨论及个别党员谈话进行深入调研,归纳学生党员具有以下特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深入系统,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预备党员多,正式党员少,预备党员转正后个别党员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作用发挥不够突出;不能及时转出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党员日益增多,其中待考研党员居多数且大部分留在学校复习。

2.把握党员类型特点,细化管理指标。根据学生党员特点,将在读党员分为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分为待就业党员和待考研党员。其中,正式党员在基础管理指标中,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并带头发言;主动申报主持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在发挥作用指标中,正式党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及各类学科竞赛,并影响周围同学,为良好学风形成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用自己所学为社会服务,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对不良行为及不当言论能主动发声,展示党员担当与大无畏精神。对于待考研党员成立学习党小组,党小组长定期汇报小组成员思想动态及心理状态;积极组织政策理论学习,对时政热点实时关注,每月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开展互助模式,针对数学、英语等课程学习及时分享经验、破解难题。

二、搭建平台,强化作用发挥,增强党员分类管理的实效性

1.建设好国家样板党支部示范平台,积极打造“四个样板”。将党员分类管理与国家样板党支部建设密切结合,积极打造政治引领样板、红色传承样板、组织建设样板和学风创建样板,使党员在样板党支部平台上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强化“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打破党员管理“地域性”限制,“360°+ 24小时”的管理平台监督党员尤其是待就业、待考研党员学习工作全过程,依托平台的“线上考勤”、“学习打卡”、“学习分享”等模块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运行实现科学化和高效化。

3.依托公寓党员工作站阵地,着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由于学分制导致班级概念相对松散,宿舍日益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牢牢把握学生宿舍这一工作阵地,积极打造党员先锋引领工程。精心谋划工作思路,定期组织党员工作站理论学习;安排工作站值班,确保当学生有需要时及时进行帮扶;组织工作站党员协助楼管员、辅导员维护宿舍学习和生活秩序;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在公寓里的培养考察工作。

4.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学院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党员投入创新创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引领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发挥创新实验室、研究所作用;在制度上规范创新学分实施及效果,鼓励同学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完善科技创新指导老师激励机制,调动老师参与积极性;以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为突破口,树立学生党员典型人物,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浓厚学习氛围,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形成。


责任编辑:王芹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党员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党员管理标准,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