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5-15 13:08:12 贾鑫

“四个坚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触及的是灵魂,养成的是信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精选学习主题、创新宣讲形式、优化教育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以“百年党史青年说”为主题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观摩了“百年党史青年说”第一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他在讲话中勉励青年要永记长征、赶考、信念这三个重要符号,用以指引青年在困境中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变局中经受历史考验、用信仰的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称赞这种教育形式是把“五育”做实了。

图1 陈宝生部长参加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一、主题和思路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青年党员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迅速掀起大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以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为引领,从2021年3月开始,开展了以“百年党史青年说”为主题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化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做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以党的辉煌历程和重大事件为主线,通过让青年学生自主阅读经典文献、挖掘红色资源、创编讲述红色故事、深度参与讲解研讨、总结凝练精神内涵等方式,使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故事跃然眼前,引导青年学生在创编讲述红色故事和集中研讨中感悟党的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图2 学生党员到红馆参观学习党史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坚持精选学习主题,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方向

“学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起点。阅读经典原著是党史学习最有效的形式。为引导广大青年自主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突破被动学习的局限,党支部认真研究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坚持主题引导与自学经典同向同行。2021年3月初倡导建立党史故事宣讲小组,党支部选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等确定主题,并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发布主题,精心向同学们推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党史学习重点书目和线上线下学习资料。同学们学习目标明确,行动迅速,或在老师带领下集中学习经典书目,或自主查阅权威书刊,或搜集整理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历史人物、重要会议等,党史学习的热情不断高涨。

(二)坚持创新宣讲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悟思想”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点。只有将党史入脑入心,学生党员才能达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倡导宣讲小组根据不同主题内容创编排演党史故事,青年党员们广泛查阅历史资料,采集整理鲜活的素材,一遍遍精心打磨故事草稿,一次次精挑细选PPT图片,一回回精心制作背景音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建党》《长征精神》《建国》《全民抗日》《赶考》《春天的故事》《抗疫组歌》,一组组鲜活动人的宣讲作品先后诞生。为促进党史学习宣传常态化,党支部鼓励大学生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讲述家乡的党史故事,组织大学生暑假宣讲录制“红色微视频”。关向英、彭雪枫、黄显声……抗美援朝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集宁战役纪念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一座座历史的丰碑在同学们的微视频中一一呈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故事跃然眼前。

图3 学生党员进行《赶考》宣讲

(三)坚持优化教育载体,凸显党史学习教育主体

“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教育由不同的主题构成。每个党史故事主题都能够生动映现历史经典瞬间梗概,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揭示大道理、回答大问题,讲透党的创新理论,引起师生的情感共鸣,让师生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辉和真理的力量。党支部把活动的重点定在“说”上,要求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现场聆听宣讲后要结合实际谈体会,深度分享感受,真正做到心灵深处受触动、政治思想有升华、理想信念更坚定、使命担当更勇敢。

“当代青年党员要在历史中搞清楚我们党是从哪里来,怎么来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我的就是要坚韧不拔、艰苦奋斗。这让我想到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她用生命诠释了初心和使命。我来自祖国西北的甘肃省,今年签约了新疆国网,我也想像黄文秀一样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这是2021年3月20日“百年党史青年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中学生党员阚永琪的发言。

“我深知科技自立自强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在我的“赶考”路上,我定会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国家,誓要成为我国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2021年4月17日学生党员岳天舒在“百年党史青年说——弘扬伟大赶考精神”中这样说。

(四)坚持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能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党支部聚焦学生需求搭建服务学生平台。线上建立“先锋领航学业群”,线下依托“学生党员工作坊”开展学困生帮扶和系列专题辅导讲座,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学风建设,实现帮助服务学生零距离。2021年4月17日下午1点30分,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静远楼228教室,“勇攀高峰、研途你我”考研经验交流会准时开始。优秀党员侯丽慧和田腾宇就考研学校的选择、考研资料的搜集、各科复习技巧、备考时间阶段安排、考研调剂等分享了经验和教训。与此同时,在静远楼240教室“大国工匠、相约国网”国家电网考试经验分享会和静远楼241教室“强国栋梁、战胜四级”英语四级考试分享交流会同步进行,优秀共产党员李慧萍、赵世杰、宁子瑜、陈毓姝把准备多天的国网考试经验和战胜英语四级的备战技巧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分享,教室里的阵阵掌声传递着同学们的收获与感动。2021年4月17日下午2点,李超、李慧萍、廖先祥在实验楼西303教室开展了“先锋领航、创业创新”分享会,他们就电子设计大赛内容、智能车原理、如何组队、怎样备赛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线上,青年党员在“先锋领航学业群”分享学习资料、随时解答同学问题,真正实现了帮助学生常态化。

图4 学生党员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大赛讲解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主题引导和自学经典同向发力,大学生学习热情持续高涨

党支部在指导青年党员学习党史时精选主题,坚持主题引导和自学经典同向同行,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大学生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不仅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而且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青年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生的“修炼”,既明确了党史学习的重点和方向,也增强了读原文、阅经典的学习兴趣。

“‘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冲呀!’战士们听到党的号召,都箭一般地穿过熊熊大火,冲进城去,和城里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激战了两个小时,我军终于夺下了泸定桥。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是“百年党史青年说”第一期的一个片段,宁安等四名同学正在讲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他们身着军服、声情并茂,精彩的讲述把同学们带入到了长征途中。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长征这段党史的理解,而且“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信念在他们心里生了根。

(二)党史宣讲和研讨分享同频共振,大学生教育深度显著增强

“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教育都是以宣讲和研讨为主要内容,学生党员在观看宣讲后集中研讨,各抒己见谈感受。党支部引导大学生把党史中的精神弄懂吃透,进而把党史中所蕴涵的精神转化为自己的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及时巩固学习成果。

“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解决困难,勇担时代使命,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任何事情都把自己放在‘考生’的位置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才能够真真正正把一件事情做成,才能够续写赶考的新篇章。”“我愿竭尽全力付出属于我的那一份光和热,成为千千万万荧光中的一点。”“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朴实的语言、坚毅的选择,新时代青年党员奉献祖国、勇担使命的坚定信念从这里绽放绚丽之花。

(三)线上宣讲与线下演说同步推进,大学生教育广度持续扩大

为切实让大学生身边的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精神“热”起来。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在集中宣讲的同时,鼓励大学生以“百年党史青年说”为主题在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宣讲,指导同学们用镜头记录红色战役、革命英烈、红色文物等内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2021年暑假后,102名大学生上交“红色微视频”作品43部。这些微视频从脚本撰写到视频拍摄,从后期制作再到网络展播,同学们群策群力,既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也增强了情感认同和历史自信。大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图5 学生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宣讲

(四)专题辅导和个性帮扶同时落实,大学生教育实效显著提升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依托“学生党员工作坊”和“先锋领航学业群”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线上答疑与线下辅导同步推进,形成先锋领航学业效应,同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截止目前,“先锋领航学业群”从50多人发展到303人,共计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100余个。学生党员辅导学困生158人,举办考研就业专场辅导会6场,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2次,受益大学生2500余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全国大学生党员培训班成员、红色经典故事传承人等先进典型持续涌现。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2021年先后获评“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和“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6 学生党员对学困生进行辅导

(五)网络宣传和机制构建同题共答,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广泛传播

“百年党史青年说”这种以青年人带动青年人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系列教育方式不仅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而且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辽宁电视台等20余家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获得广泛社会影响。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借鉴“百年党史青年说”这种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大学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2021年12月《百年党史青年说》在“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中脱颖而出,入选“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一)坚持目标导向,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知识浩如烟海、党史智慧博大精深,学习教育远非一时之功。高校学生党支部一定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来抓。充分利用党史图书资料、主题党日、主题党课、《百年党史青年说》等载体,打造“实境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力有序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优化党史学习教育路径

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发挥红色文化的优势,以“融入”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校内校外配合、课上课下联动、线上线下协同积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精选融入内容、创新融入载体,构建供需“一体化”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路径。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坚持持续改进,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校学生党支部要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为着眼点,以完善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体系、强化“党员工作坊”轮值服务制度为着力点,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青年党员要真正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责任编辑:刘雅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控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