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行走的课堂”实践教学活动_1

2021-01-19 12:22:44

(2019-3-28)

为纪念“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学警走进大连市关向应纪念馆举行“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思政课“行走的课堂”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行走的课堂”实践教学设计了主题阐释、知识竞赛、现场教学、学生讲演、入警宣誓、参观场馆、体会交流七个环节,学院思政课教师和17级侦查系、刑事技术系部分学警参加了活动。

伴着和煦的春风,校车缓缓启动,“行走的课堂”在思政课教师热情的主题阐释中开启了。师生共同唱诵红歌,追忆革命岁月;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知识竞赛,辩理深化认知;讲述家乡的革命故事,致敬英雄伟业。从校园到爱国主义教学基地,从思政小课堂奔向社会大课堂,教师们温情引领,学警们激情迸发。

进入位于大连市金州的关向应纪念馆广场,师生们驻足仰望将军雕像,顿感“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精心设计的现场教学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开始了。

在林玉华老师的主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大维副院长做了题为《忠诚担当书写无悔青春》的主题教学,讲述关向应同志为理想而奋斗的青春岁月和戎马倥偬的革命生涯,勉励青年学警不能忘本把革命精神赓续传承,勇敢无畏书写新时代的公安精神,青春担当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接着,我院17级刑事技术系孙俊浩同学动情朗诵了当代作家左岸的诗歌《伟大的征途——关向应将军之歌》,17级侦查系李兴林同学用一首原创诗《致敬英烈,笃志报国》表达了忠心满腔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现场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入警宣誓,在17级刑事技术系姜天阳同学的领誓下,同学们举起拳头,铿锵的誓言在幽静的山谷中回响。

青春触碰历史的斑驳,信仰嵌入青春的心河。同学们有序走进关向应纪念馆参观,一幅幅图片在静静诉说成长的岁月和革命的风火,一声声讲解回放关向应将军一生的坚定和执着。走出纪念馆,同学们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

回程路上,同学们纷纷畅谈体会,表达了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17级侦查系张文燚分享到:“我最大收获是让加深了‘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的思想认识”。17级侦查系张琦尧同学分享到:“烈士用鲜血凝成的岁月,耀眼到足够照亮我们的现在。革命的旗帜必将由我们世代传承下去!”

育人育心,浇花浇根,用革命精神涵养公安精神。17级侦查系王凡同学感慨道:“关向应将军纯洁无瑕的党性,坚定不移的阶级立场,艰苦奋斗的精神,将时刻鞭策我、激励我为公安事业尽心竭力。”17级刑事技术系韩依依同学谈到:“行走的思政课让我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心系革命的爱国情怀和为中华民族独立而奋不顾身精神,我更坚定了人民警察的职业选择。”

有理有情,又红又炫,有设计的思政实践课赢得了同学们的喜欢。17级刑事技术系张修铭同学说:“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样一堂别样的思政课,老师们用心用情用理,帮我懂得了信仰的重要性。”17级侦查系李明浩同学说:“在行走中学习,这样的思政课给我生动直接的体验,让我感受到爱国、爱党的重要性。”宋享津同学说:“我很喜欢这样的思政课,看得出学院为我们警院学子的思想教育工程下了大力度,环环相扣、浑然一体的设计让我收获很多。”此外,同学们还表达了对思政课教与学新的期待。

立德树人,育人铸魂。我院明确的政治育警主旨、正向的思想理论引领,笃实的爱国情怀浸润、开阔的校局联合育人,不断浇灌和陶铸青年学警的人生“拔节孕穗期”。学院思政课“行走的课堂”作为公安院校特色思政实践育人品牌,通过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厚植爱国情怀,培树忠诚警魂,深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展现了学院“办好思政课”的决心,融入了教师“讲好思政课”的衷心、培植了“学生学好思政课”的热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学院思政课教师和17级侦查系、刑事技术系部分学警参加了活动。学院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