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我来讲”(一百)将帅奇才徐向前

2022-02-10 09:40:33 孙虎林 茶加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同学开展讲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是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茶加清,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将帅奇才徐向前”的故事。

1901年11月8日,徐向前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一个穷苦的农家,其父徐懋淮是个秀才,给儿子取名为徐象谦,大革命失败后,他才自己改名徐向前。10岁时,徐向前被送到本村的私塾读书,不久,又转到东冶镇的沱阳高等小学就读。然而,由于家境困难,年迈的父亲已经没有能力再供两个儿子同时上学了。在他和哥哥之间,父亲选择了让哥哥继续读书。

辍学在家的徐向前一边打柴种地,一边自学。父亲看到徐向前小小年纪,却如此用功,便通过熟人介绍,给徐向前在远离家乡的河北阜平一家书店找到了一个学徒的差事。学徒虽然很苦,好在有书为伴。13岁的徐向前虽然个子不高,却满腔热忱,胸怀报国之志。一天,在店里干活的徐向前忽然收到了哥哥从太原来信,说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正在招生,是公费。徐向前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山西国民师范第一期速成班的学生1921年毕业后,徐向前曾在阳曲县和五台县河边村任小学教员,均因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反封建思想,被校方辞退。

徐向前气愤之下,冒着风雪跑到太原自谋生路,适逢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张榜招生。徐向前喜出望外,约了几个同乡,凑了点路费,由太原一个郭姓军官介绍,乘火车南下上海参加考试。不久又前往广州参加复试,结果徐向前和同来的十几个同乡全部录取。徐向前踌躇满志,踏上了黄埔岛,被编入黄埔军校第一队,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1927年3月,在革命最危急关头,徐向前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向前外表温文尔雅,头一次见面,不熟悉之人往往认为他有些腼腆木讷。实际上,徐向前的内心刚烈无比,他的军事指挥风格与其外表恰成鲜明对比。在广州起义和海陆丰的艰苦战斗中,他锻炼出非凡的勇气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他刚到鄂豫皖任副师长时,原师长已牺牲,部队也只有黄麻起义后留下的300多名农民战士。徐向前刚到任不久,就遇上了敌人的三次围剿。头一次带队上阵,敌人的机枪扫过来,没经验的战士都趴在地上不敢抬头,徐向前却站在那里岿然不动,就此在部队中树立起威信。每次战斗,徐向前总是冲锋在前,哪里战斗激烈,他就拿着驳壳枪出现在哪里。他总结了东江游击战的经验,率领这支弱小队伍同敌人周旋,避强击弱,避实击虚,多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使“罗李会剿”、“鄂豫会剿”、“徐夏会剿”相继被粉碎,红31师在一次次战斗中得到锻炼,逐渐成长壮大起来。通过三次反围剿,基本上奠定了他的游击战术。1929年11月,在中共鄂豫边第一次党代会上,徐向前总结了海陆丰武装斗争失败的教训和鄂豫边斗争的经验,和戴克敏、曹学楷等同志一道提出了《中共鄂豫边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案》。决议案规定了建军和集中作战、分散游击、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等七项游击战术原则,对鄂豫边红军的发展壮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30年春,徐向前升任红1军副军长兼红1师师长,他抓住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中原大战的有利时机,率红1师三次出击平汉路,连克云梦、光山、罗田等县城,取得了三战三捷三扩编的重大胜利。徐向前的威名从此在红军内部和敌人当中广泛传开。

1931年初,红1军与红15军合编组成红4军,徐向前任军参谋长,协助军长旷继勋指挥部队接连挫败国民党军对苏区进行的第一、第二次“围剿”,7月任红四军军长。接着,徐向前与军政委曾中生率部南下,一个月内连克英山、罗田、浠水、广济四城,歼敌七个多团。徐向前组织指挥了黄安战役、商潢战役、苏家埠战役、潢光战役,歼敌正规军近四十个团,红军发展到4万余人。

蒋介石于1932年亲自出马,调集二十四个师30余万兵力,部署第四次“围剿”,企图一鼓荡平鄂豫皖根据地。此时,张国焘等人积极推行王明的“左”的路线,拒不采纳徐向前同志关于休整部队、作好反“围剿”准备的建议,而是强令红军南下围攻麻城,进逼武汉。徐向前和红军被张国焘捆住了手脚,不能进行擅长的运动战,而去强行攻坚。这样就使红军陷入被动地位。红四方面军在两个月作战中,行程3000里,几乎无日不战。红军多次陷入险境,徐向前临危不惧,指挥果断,常常使红军化险为夷,转危为安。1932年寒冬,红四方面军1.4万余人在徐向前总指挥的率领下,渡汉水,攀乌道,越秦岭,战寒风,翻越人迹罕至的大巴山,直下通江县城,开创川陕革命根据地。

1932年2月中旬,蒋介石委任川军副军长田颂尧、总指挥孙震纠集三十八个团近6万兵力,分三个纵队,向川陕根据地发动了三路围攻。在作战的第一个月中,红四方面军收缩阵地,国民党军虽占巴中、南江两地,却付出了近8000人伤亡的代价,士气大挫。红四方面军达到了迟滞和消耗敌人的目的。敌人经过一个月的休整、补充,不久又发动全线进攻。红四方面军在徐向前的指挥下,集中兵力,诱敌深入,放弃通江,退到通江以北地区。敌人竟以为红四方面军“溃不成军”,再次展开全线进攻。红四方面军再次完成了收紧阵地的任务。此时,红四方面军集中主力部队,在老林中开辟道路迂回敌之侧后,出其不意,一举在余家湾击溃敌人主力。经过战胜敌人三路围攻的胜利战斗,群众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红军也得到了大大地补充,地方武装也随之建立起来了。

粉碎了敌人三路围剿后,红四方面军在木门召开军事会议,总结了粉碎围攻的经验教训,并提出整编队伍,加强队伍,提高战斗素质,为粉碎敌人的新围攻和发展川陕根据地作好准备。会后,红四方面军扩编为四个军。徐向前任总指挥。

1933年11月至1934年8月底,红四方面军连续发起了三次进攻战役,即仪南战役、营渠战役、宣达战役,又一次粉碎了敌20余万人的六路围攻,取得了歼敌8万余人的辉煌战绩。红四方面军趁胡宗南部刚入川,立足未稳,先取广昭,发动了广昭战役。同时,红四方面军为了配合中央红军的作战,在严重关头,徐向前率部队强渡嘉陵江,冲破了“川陕会剿”的敌军拦截,在川西懋功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

曾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政委的李先念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红四方面军善打硬仗、恶仗,是与徐向前的指挥风格分不开的。

徐向前的这股硬劲,在1948年的临汾战役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他根据解放军炮火不强、城坚难摧的情况,决定采用“土行孙战法”,依靠坑道爆破解决战斗。当部队以土工作业逼近主城墙时,敌人用一切手段对此进行破坏。解放军共挖掘爆破坑道十五条,掩护坑道四十余条,除去被敌人破坏部分外,最后只有三条坑道能挖至城墙下,部队伤亡很大。关键时刻,徐向前号召“要坚持最后五分钟”,他对部下说:“就是胡子白了,也要打下临汾!”总攻时,两条坑道内所装一万八千斤炸药同时点火,将厚厚的城墙炸开两个五十多米宽的口子,八纵二十三旅首先突入城内,战后被命名为“临汾旅”。此役为解放战争中最为典型的坑道爆破攻城战术。

徐向前善于带兵,特别是能在短期内将素质较差的地方部队整训成劲旅。他到鄂豫皖才两年多,便把300多人的农民武装发展成有4万人的红四方面军。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后,徐向前将晋冀鲁豫地方部队集中起来,编成华北第一兵团。在攻克临汾后,徐向前又以6万之众横扫晋中,采取包抄围攻、灵活机动的战术,把阎锡山的精锐野战兵团大部歼灭,其中包括由日本人组成的暂编第十总队,头目元泉馨少将被击毙。

徐向前惯于以少胜多,屡创歼敌记录,其10场经典胜利为:1930年6月至8月的平汉路之战、1931年11月至1932年6月的鄂豫皖第三次反围剿1932年10月至12月的红四方面军转移之战、1933年2月18日至6月15日的川陕反三路围攻、1933年10月17至10月27日的宣达战役、1933年11月至1934年9月的川陕反六路围攻、1935年2月至1935年4月的嘉陵江战役、1935年5月1日至7月14日的千佛山战役、1948年6月11日至7月21日的晋中战役、1948年10月5日至1949年4月24日的太原战役。

徐向前在军史上拥有多项第一,他是惟一把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军委第一副主席三个最高军职全部当遍了的将帅。他是黄埔一期共产党员里军职最高的将领,国民党悬赏他的人头是10-20万大洋,跟朱德、毛泽东一个价。他是红军时期最年轻的方面军总指挥,是指挥部队人数最多的红军将领,也是门生弟子遍布四个野战军的老帅。

徐向前不但有卓著的军事才能,他的文才也不错,兴趣广泛。他爱唱戏,懂摄影,喜读书,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还喜欢练书法,并且是十大元帅里惟一会织毛衣的。

1990年9月21日,将帅奇才徐向前与世长辞。军旅中又陨落了一颗闪烁的帅星。按照徐向前的三条遗言,丧事一切从简。骨灰撒向了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太行山。这位五台山的骄子,从小看着大山长大,革命的生涯又和青山分不开。


责任编辑:成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和大家分享的是“将帅奇才徐向前”的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