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 ——学四史

2021-07-22 10:10:09 邓颖

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

——学四史

班级活动

18历史学班团支部以“学四史·识国情·悟初心·强自信”为主题,每一主题围绕“铸忠魂·炼史魂·育善魂”为主线,其中“学四史”系列活动以四史学习+思想塑造, “识国情”系列活动以实践探索+情怀打造,“悟初心”系列活动以社会公益+道德培育,“强自信”系列活动以“经验分享+精神创建”为目标展开,突出特点为主题鲜明,思想引领,专业兼顾,在支部成员中反响强烈。

(一)学四史

“学四史”系列活动以培养团员政治素养与思想道德素质为目的,突出理论性、政治性、先进性,是借助党建平台、师资力量、校友资源为团员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主题教育、主题竞赛、 主题分享等方式展开,覆盖支部所有成员,以四史的学习为根本方向,以“铸忠魂——主题微课”“炼史魂——主题竞赛”“育善魂——主题分享”为支线展开,在普及四史的同时,为支部成员塑造 “红色、专业、向善”之魂。

1.“铸忠魂”——主题微课铸造红色思想

(1)“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主题微课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主题微课原以主题学习和微课征稿为主要方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结合历史渊源和社会背景,阐发自身感悟,在团员中反响热烈,故又筹办了主题演讲比赛,联合历史系各团支部共同参与,经过支部筛选,共有四名同学参赛,其中三名同学获奖。目前整理成册14篇,现将微课目录及比赛情况附录如下:

《英雄母亲邓玉芬》陈炫铭

《大别山的革命岁月》邓颖

《少数民族英雄史诗》陈镐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陈炫铭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包宛灵

《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张爱萍

《墨西哥玛雅文明遗址》林俊龙

《陕西法门寺琉璃器》杜照露

《坦洋工夫茶的历史记忆》陈炫铭

《观事某局,计在千秋》陈镐

《巾帼英雄瓦氏夫人》傅倩倩

《英雄人民伟大史诗》林俊龙

《爱国英雄戚继光》吴珍妮

《伏尔泰与儒家思想》陈健

(2)“读史说廉·以史为鉴”主题微课

     “读史说廉,以史为鉴”系列微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历史系学科优势,通过学习历史上的反腐故事、清廉故事等,为全体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端正团员思想品格,在班级树立良好班风班纪起到重要作用。微课活动开展以来,18历史学班在各类荣誉评优评奖活动中,都能在团支部监督下,广泛团员意见,提前制定规则,督促班干部、团干部审慎行使权利,杜绝成员为荣誉相互攻讦、拉票等不良现象。截止目前,在各类评选中从未出现相关不良现象,各成员对于结果均能“得之欣然、失之坦然”,成效显著。经过筛选,目前已整编微课7篇,附录如下:

《陈蕃匡扶社稷》陈镐

《周渭清廉为民》陈炫铭

《文博廉正司马光》邓颖

《崔玄伯修身佳话》张爱萍

《克己奉公杨秀峰》杨安琦

《毛玠唯才是举》陈镐

《沈炼谏责权臣》郑尤宁

(3)“我家乡的党史”主题微课

“我家乡的党史”微党课为历史学科知识与各成员实际相结合的微课的全新探索模式,鼓励各位成员响应“学四史”号召,将党的创新理论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度结合,深刻领会党的发展历程与苦难辉煌,亲身体会党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11月5日,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联系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时表示:“你们开展的‘我家乡的党史’微党课,我觉得特别好,体现了历史专业的特点。”根据朱达书记指导,本支部对已有微课进行了再一次审编,目前共收编微课10篇,附录如下:

《安吉孝丰的红色印记》杜照露

《抗联三进呼伦贝尔》张爱萍

《王会悟与中共一大》陈晓晴

《红二师的苦难辉煌》陈炫铭

《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镐

《一条飞龙跃半壁——金温铁路见证改革开放路》郑尤宁

《舍己救人孟祥斌》林俊龙

《一切从鸡毛换糖开始》傅倩倩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陈镐

《湖州的红色足迹》嵇馨怡

2.“炼史魂”——主题竞赛锤炼学史初心

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主题学习竞赛,在巩固团员学习基础上,用学习竞赛的形式激励成员领悟党团的先进性,促进支部团员学习热情,截至目前,18历史学班团支部共举办相关活动5场,其中党团知识竞赛2场,微党课比赛2场,演讲比赛1场,根据本支部“党建带动·本硕互动·师生共动”创建方式,吸纳历史系其余支部成员参与。参与共计200余人次,活动详情列举如下: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团知识竞赛

2019年10月,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18历史学班团支部共有3组9位同学参与,其中1组三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2)“传承红色梦想,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微课比赛

2020年5月,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传承红色梦想,决胜全面小康”微党课比赛,18历史学班团支部8人参赛,其中邓颖荣获一等奖;陈炫铭荣获二等奖;陈镐、包宛灵、杜照露荣获三等奖。

(3)“学四史·识国情·悟初心·强自信”主题微课比赛

2020年10月,浙东文化研究院委托本支部承办“学四史、悟初心、识国情、强自信”微党课比赛,本支部共有10位团员参赛,其中吴珍妮荣获二等奖,林俊龙、包宛灵、傅倩倩荣获三等奖。

(4)“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主题演讲比赛

2019年11月“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演讲比赛,18历史学班团支部共有4名同学参与,其中陈炫铭荣获二等奖;邓颖、陈镐荣获三等奖。

(5)“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党团知识竞赛

为深化了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18历史团支部承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党团知识竞赛,本班8名同学参赛,其中陈炫铭、林俊龙、池丽莎获一等奖,杜照露、陈晓晴获二等奖,杨安琦、吴珍妮、郑尤宁获三等奖。

3.   “育善魂”——形势政治学习孕育向善品格

对形势政治的正确洞察和反应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为培育同学的政治敏感性,孕育忠善灵魂。本支部结合专业实际,在积极组织同学参与校形势政治课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各类形式政治课堂,并制定了支部形势政治学习制度。在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学四史”号召提出后,在夯实专业的基础上,本支部致力将政治素养与专业水平有机结合,与校内理论性组织积极开展合作,开展理论课堂,并进行系统的理论与复盘。

(1)班外第二政治课堂

借高校理论性社团进行第二政治课堂。2020年10月,本支部与宁波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达成政治理论学习合作,由校中特派遣宣讲团与学习小组为支部进行理论宣讲与理论培训。

(2)支委会理论培训制度

   团支委成员必须在政治理论素养上走在前列,与校中特达成合作后,必须派遣团支委成员参与校中特的每次理论培训及理论考核,培训出席情况与考核成绩将作为团支委成员任期内的思想政治考核报告的重要内容,在换届选举前向支部团员大会汇报。此外,团支委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将理论学习与传达情况固定列入支委会议程中,总结完善学习方式,监督政治理论学习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邓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学四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