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宁职院:用红色记忆让文物“活起来

2021-05-24 08:21:52 机电先锋

    毛主席的旧照片、稻草编织的草鞋等红色文物静静放在桌上,收藏它们的牛永国说:“这张小小的照片,是《毛泽东自传》封面中的另一张备选照片,也是唯一的一张。看到这张照片,我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感受到当时的艰苦与不易。”

    5月13日,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红色记忆”展览馆内,举行了一堂“回望初心 致敬百年——打开不同年代的红色记忆”微型党课。展览馆陈列着老报纸、开国领袖照片、粮邮票、抗战缴获和边区造的武器等红色文物。展览现场,60年代到00年代的5位讲述人围绕这些文物,向在场师生们缓缓道出不同年代的珍贵红色记忆。

    13岁那年,牛永国收到了一枚刻着“北上、讨伐”的弹壳。“这枚战争遗留下的子弹壳,是我收藏的第一件物品。”此后的26年里,牛永国开启了他的“寻宝之旅”。去年,他在重庆搜寻到了抗战年代制作草鞋的耙子,他在课上拿着亲手制作的草鞋说:“当时的红军长征、抗战时都是穿着草鞋的。希望同学们也能体验一下编草鞋,从中体验长征精神。”

000.jpeg

      如今,牛永国已收藏数万件藏品。“红色记忆展”中的大部分展品都是他的收藏,他本人也被学校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记忆宣讲师。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90后退伍军人宁职院学生俞硕轩的红色记忆。退伍后,他不仅加入了民兵组织、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还接过不少军训和新兵服役前的训练任务。就读旅游管理专业的他,还常常带队红色旅游团,参观红色展区,向参观者们讲述革命年代的真实故事。

    一盏马蹄灯贯穿李璁老师记忆的始终,在她的讲述中,这盏与革命、与探索、与生活紧密相连的马蹄灯,照亮的不仅是六七十年代一个家庭的生活,更照亮了艰苦岁月里,战士们无畏前行的革命道路。

001.jpeg

    80后的吕勇老师出生于改革开放后,他在分享中说:“改革开放后,人民收入更高了,我们的生活也有保障了,新农村建设也是蒸蒸日上,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比原来更好。虽然改革开放只有40多年,但给我们的影响与感触却是极其深刻的。”

00后邵熊洲同学分享了他身处一个好时代,物质生活丰富,充满了幸福感的美好记忆。

    “‘红色记忆’展览馆陈列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各类实物藏品。组织这一展览、开展现场微党课,是希望将这些红色文化藏品作为师生们学习党史、培养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直接、生动、有说服力的教材。”该校图书馆馆长戚音介绍,让师生通过参观体悟,学好党史,发扬革命传统,继承革命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

    据悉,该校已将参观“红色记忆”展览作为近阶段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

责任编辑:刘利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宁职院将参观“红色记忆”展览作为近阶段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