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首届“紫堂理学之师”奖教金获奖教师风采展

2021-03-10 11:48:42

为展示广大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尊师重教,为人师表”的浓厚氛围,近日,理学院从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群体中,评选出了6名业务精湛、教学水平高、深受广大学生推崇喜爱的教师,授予“紫堂理学之师”荣誉称号并进行了表彰,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广大教师职业热情和光荣感、使命感。

谢玉树.jpg

    谢玉树,理论力学教研室的第一位女教师,她任教力学基础课程37年,从未停止过学习和思考,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完美教学的追求,深深影响着每位学子。教案从传统的纸和笔,到现在的多媒体;课程从中文讲授到英语教学;教室从线下到线上,每一次的转变都是谢玉树老师不断追求完美的尝试与努力。

“教书为本,严谨笃学”是谢玉树老师的执着追求。她热爱教学工作,深知课堂教学成功的前提是师生的和谐互动,是知识与思想的交融,是解惑与明理的升华。她着力探索提升学生素质的共进效应,把抽象教学演变为具象的快乐学习,使课堂充满活力,“我要把课上得再‘厚重’一些。老师传递的不仅是知识,聪明的老师传递的是智慧,传递智慧的老师才是学生的导师。”为此,谢玉树老师注重课堂内外的师生交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培养学习积极性。

杨建新.jpg

      杨建新,数学基础教学中心教师,自1996年起,便在南京理工大学承担起数学的教学任务,植根教坛25载,他坚定信念,“学生的肯定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

多年来,杨建新老师的学生评教长期位居学院前列,深受学生喜爱;他勤恳如一,坚守严谨教学作风,做到身正为范;他精益求精,编撰教材,开展网络教学实践;他进取不懈,指导学生,丰获竞赛奖牌。此外,杨建新老师承担着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学生们对他发自内心地喜欢,浓浓师生情促进着民族团结。

范进.jpg

范进,土木工程系主任, 曾获得第一届江苏省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名师称号、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称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2次、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

作为一名教师,范进老师“教书”时严谨、认真,“育人”时热诚、不倦,他的一言一行,努力展示南理工土木人“顾大局、甘奉献、有担当”的特质;每时每刻,范进老师都不忘践行“以本为本、学生中心”的教育初心。

孙和军.jpg

孙和军,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主任,他在课程教学、改革和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和成果,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主持省部级教改课题3项。

孙和军老师针对理工科学生数学素养不高、对数学学习存在畏惧心理和学习兴趣不高、数学理论与工科应用脱节等问题,申报开设了通识教育课“数学文化选讲”,进行了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等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探索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融通的有效教学模式。他通过课程教学、数学之美的揭示,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教学收到学生广泛好评,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宝藏老师、有人文情怀的“数学Boss”。

王广安.jpg

王广安,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教师,承担着大学物理、普通物理、电动力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他承担的课程获得学生网上评教的一致好评,他也连续多次获得理学院“我最喜爱的理学院教师”称号。

在教学中,王广安老师是一个表演精湛的演员,又是一名才华横溢的导演,学生是他最好的观众,讲台是他最喜爱的舞台。无论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看似枯燥的科学知识,被他着色添彩,描绘成最美的风景;看似高深的物理定律,被他巧妙演绎,焕发出最迷人的光彩。他的学识与热情更容易打动学生的心灵,点燃学生的激情。他让科学与生活联系更紧密,让学生与书本联系更近,让学生乐此不彼的遨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里。

李星秀.jpg

李星秀,数学系教师,获得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同时荣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高等数学”是一门让学生望而却步的课程,在李星秀老师的课堂里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从多年前青涩的南理工学生,成长为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一路走来,她敢于试错,笃定前行,从学习高数到教授高数,课堂内外,展示着她独特的见解。李星秀老师在参加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时说道,“给我最大快乐的,不是已懂的知识,而是不断地学习;不是已达到的高度,而是继续不断地攀登”。这是德国数学家高斯的名言,也正是李星秀老师长期以来对自己的激励。

在理学院,以这6位教师为代表的基础学科教师们甘为人梯,潜心育人,他们用朴实的教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学院的教师们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起点上,理学院将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支持教师成长发展,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理学院首届“紫堂理学之师”奖教金获奖教师风采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