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先锋党课”品牌活动

2021-01-18 19:30:39

公共管理学院“先锋党课”品牌活动

一、公共管理学院“先锋课程”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发表《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讲话,并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共管理学院基于学院特色及学科优势,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设立创新项目——先锋党课。“先锋党课”注重从“学”到“讲”再到“传”的梯级推进,包含“先锋学堂”、“先锋论坛”、“先锋宣讲”三个“子项目”。其中,“先锋学堂”重在深学,包括“新青年学社”、“党员学‘习’日”;“先锋论坛”重在辨明,包括“先锋品读会”、“先锋微讲堂”;“先锋宣讲”重在实践,包括“先锋宣讲团”、“党员教育资源库”。

通过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与学生专业、兴趣、能力等相结合,创建有影响、长效性的活动机制,使高校师生更加准确地理解、学习十九大精神,让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具体做法

(一)新青年学社

学社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学“习”论坛、“治国理政”青年说、“治国理政”青年行、栖霞山研习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主题、形式由社员共同商议、策划,经学院党委批准后,学社开展相关活动。

(二)党员学“习”日

各党支部每月一次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交流支部建设意见、理论学习感悟、生活学习难题等。各支部宣传委员撰写活动记录和新闻稿,做好宣传工作。

(三)先锋品读会

每月组织开展党员读书会,党支部书记在读书会开展前两周推荐书籍,学生提前阅读。在读书会上,学生可就书本内容、所思所感、疑难困惑之处展开交流。第一期品读会以“研‘习’治国理念”为主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进行深入学习和解读。第二期品读会以“回归经典著作”为主题,深入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等优秀作品。第三期品读会以“品读先锋事迹”为主题,阅读并分享全国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

(四)先锋微讲堂

学院以“改革开放四十周载,青春奋进正当时”、“忆七十年风雨历程,聚新时代奋斗力量”为主题举办微党课大赛,学生以“微党课”形式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的政策调整以及取得的成就。参赛队伍分别以乡村振兴、教育政策改革、税收政策变迁等为切入点介绍重要领域的政策变迁以及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微党课大赛增进了学生对于党和国家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五)党员教育资源库

学院将优秀的微党课课程收集、整理,建立党员教育资源库,丰富党员学习形式,提升党员学习效果。

(六)先锋宣讲团

学院组建先锋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先锋宣讲团赴南京仙林党群服务中心、马群街道南湾营社区、尧化街道、迈皋桥街道以及徐州贾汪区马庄村等地,以“两会进社区之新时代民生问题”、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宣“习”新思想、以“铭记先锋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带领社区群众回望党史寻觅初心,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发展史重现以及雨花英烈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开展宣讲。

三、活动特色与主要成效

先锋课程“学、讲、传”阶梯推进党员教育,遵循人们接受事物的客观规律,充分利用院内外师资力量,借助互联网资源与平台,发挥学生党员主动性,实现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青年党性教育。

(一)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党员教育有效性

创新学习培训形式,通过分组讨论、名师座谈会、实地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将教学专题融入党员学习活动各个环节,同时考察学生的思想状况、素质能力,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在的效果。

(二)落实支部责任,实现党员教育常态性

学院党委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以党员学“习”日为依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建立社区教育实践点,为党员教育开辟生动的实践课堂。

(三)充实教育资源,提高党员教育时效性

我院不断丰富党员资源库,针对性地开展分党校培训,充分利用资源库中的新案例、新理论,使党员教育紧跟时事。

(四)侧重知行合一,强化党员教育实用性

学院组建先锋宣讲团,宣传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热点议题,畅谈民生话题,既锻炼了学生党员的能力,又回应了社区居民的关心话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学lsquo。让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 各党支部每月一次开展党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