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师”志不渝 ——热烈祝贺我院研究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获校级一等奖

2021-03-05 18:03:29

    在今年的最佳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评优中,我院研究生两年制理科党支部举办的以“双强双创筑基础,立德树人育师魂”为核心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获校级一等奖

    为响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号召,夯实研究生党员的服务精神,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锻炼研究生党员的综合能力,推动研究生基层党建的不断发展。在教师教育学院党委指导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双强双创筑基础,立德树人育师魂”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强调理论学习与服务实践并举、规范与创新齐抓,有效地开拓了党员学习与成长的多维渠道,并以党员的党性锤炼为支点,编写了红宝书,线上线下多角度、全面深入地开展多样的党建活动,为党建活动注入了师范特色。

一、活动概况

    “双强双创筑基础,立德树人育师魂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从2019年5月上旬开始,到12月份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活动开展、总结展望三个阶段,活动有序开展、步步深化。

    活动准备伊始,学院制定并公布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商议确定本支部教育活动的具体活动方案与细则,紧接着以分支部的形式召开主题教育活动的党员宣讲大会,介绍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积极动员党员参与,自觉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与党员觉悟;继而实施活动,一方面,以《党总支工作红宝书》严格规范党支部成员责任范围,推进党支部工作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建设另一方面,以“党员三册”为抓手,严把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关再一方面,大力开展项目制“临时党支部”建设,打造特色化党支部,同时通过学校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标准化党支部与特色化党支部共同向优质化支部发展;活动结束后,汇总本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材料,并召开总结大会,依据活动中各党员的参与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对党小组和党员个人进行总结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帮助全院师生党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二、特色亮点

    “双强双创筑基础,立德树人育师魂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夯实党员的理论基础,助力党员的自身专业发展,切实提高党员的学习能力与服务能力打造出一支思想理念端正、党性修养醇厚、实践服务有力、专业精神高尚的研究生党建队伍。其特色亮点可概括如下:

    一则,党员三册促双强,服务有力强党建。常规党建以党员三册为依托,党支部通过党员发展手册、党员成长手册、党员服务手册这三册来分层记录并规范管理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生活,推动研究生党员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开展,以手册记录的形式有力地开展常规党建工作

    再者,临时支部展双优,特色党建有深度。特色党建深入临时支部组建临时党支部,横向开展党建工作,与常规党支部相互作用、形成合力,推动组织建设创新结合支部成员的现实情况,不断丰富并创新党建形式,使得党建工作更具深度研究生党员在支教活动和实习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把教师教育主题和精神贯穿其中,从而发挥既是教师,更是党员的双重身份特色。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把党课带到中小学的课堂中,把党的精神深入到中小学生的心里,实现活动创优,彰立德树人之品,行党员先锋之范

    最后,红宝之书炼党性,规范党建有准度。规范党建以红宝书为抓手,我院党支部以党总支工作红宝书为指导,明确党建要求,聚焦支部队伍建设,锤炼党员党性,确保党建执行,加强党建监督,使党建工作精准实施,并且进一步落实支委工作职能,创新制度建设,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党员的理论学习、实践能力与德性培养

    以上,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党建为根本,对照相关要求,积极开拓思路,围绕“抓好常规党建”、“创新特色党建”、“凝练党建规范”三个维度精准施力。着力规范党建细则,抓实党员教育,细化党员考评,严格党建监督;打造精品活动,结合支部特色,依托现有资源,创新党建形式,线上线下共举,双向开展党建活动,同频共振;奋力开创支部党建新局面,强化立德树人,夯实党员的信仰和教育初心,真正做到党建工作踏石留印,落地有声。

    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日后的建设工作中,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贯彻此次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与亮点:一是,切实加强三册监督实效,推进支部管理制度化,落实好研究生党员发展、教育、监督和考评等管理环节,确保党员质量,完善管理体系;二,坚持创新平台多向互动的导向,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依托互联网促进党员教育全面覆盖以及建设“临时支部”;三是,积极开拓党建服务,实现支部活动精品化,深化支部活动内容,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凝心聚力,让党支部的建设有特色、有亮点。

 

三、教育成效

  “双强双创筑基础,立德树人育师魂”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切实突出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成效。

    第一,引领示范有带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强基础”、“强功能”和“党建创新”、“活动创优”相结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体党员同志们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涵养政治生态”方面均有所进步和发展。

    第二,重点突出有层次。围绕“抓基础,出精品,创一流”的思路,聚焦我院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薄弱环节,从准则、组织、机制和平台四个方面,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安排专题报告、理论宣讲等显性教育方式,向学生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隐性教育功能,通过校园文化熏陶、实践体悟、朋辈示范引领等途径,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紧系师道精神传承的纽带。

    第三,未来发展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未来,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党员发展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外,我们也将对接乡村学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学院专业优势,开展“云端支教扶贫”的结对服务,为山区学子送去高质量的精彩课程、及时的课业辅导与一对一定点的关怀,用青春志愿的力量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云端筑梦,助力教育扶贫。(图/文:张漫漫)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从2019年5月上旬开始。紧接着以分支部的形式召开主题教育活动的党员宣讲大会。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