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丨老师的“十八般武艺”

2020-06-09 00:31:54

停课不停学

各位土木学子,网络开课已经两周啦!和老师们相会在“云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和老师交流,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同学们有着怎样的收获呢

我们的任课教师,

为了能够让大家在家学习也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老师们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学。

为此,我们的老师变身“网红”:

他们寒假持续培训,学习应用各种平台。

在家练习当“主播”:

他们重新设计课程,只为良好教学效果。

那么,这么丰富的课程资源和网络课程内容,

以及贴近学生学习特点的平台选择、方法选用,

是如何一点点精心策划并打磨出来的呢?

我们来听听我们的任课老师,

是怎样说的?

崔宝霞老师

本学期共有《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和《工程造价概论》两门课程,分别为造价专业17级和19级本科生。按照教育部以及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我尽管在开课前两周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经历了“紧张迷茫”到现在略微“自信”的过程。目前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雨课堂+腾讯会议+网络平台+MOOC+微信”等形式完成教学内容:

1.在学校原定的上课时间采取雨课堂线上实时直播授课、要求学生记笔记(手写),开学即上交。

2.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上经常采用弹幕、随机点名等形式抽查学生的听课状态。

3.当雨课堂卡顿时,及时启动“1主+1备”的授课方案,更换腾讯会议。(已经更换过两次。)

4.每次的授课的重点内容、全程音频都及时发布到学校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及时翻看、翻听。

5.课前预习要求、相应章节的作业都发布到网络平台或微信中,要求学生手写,及时完成,及时上传。

6.建立了本课程的微信群,随时发布课程信息或解决学生的问题。

7.给学生提供了MOOC以及建筑云课资料,作为课程的补充。

一周以来,教学按照正常进度完成。下一步需要深入思考:这种不见面的授课形式,时间久了学生会不会感觉枯燥?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些问题需要根据授课情况及时做出调整。

微信图片_20200606075819.jpg

徐伟老师

2020年2月24日按照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校历如期正式开学上课。处于全国特殊的疫情防控时期,师生们相约于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网络综合平台,课前扫二维码签到,开启腾讯会议直播如约挥手见面,点击签到情况饼分图,落实“一个都不能少”。8:30准时开讲,一周前充分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备案如溪流般缓缓注入学生的思维,为准确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及课程知识的授课效果,实时进行课堂提问,学生对知识点清晰的表述,上传的满满的课堂笔记,实现了教学的达成度。知识的传递不因疫情而阻断,教育资源的共享、教学形式的变革让我们从适应期走向成熟的主播。

微信图片_20200606075851.jpg

于景飞老师

新冠疫情的出现,迫使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寒假得知开学即将线上教学时,我首先想到了曾经用过的优慕课和雨课堂。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于是寒假期间认真学习了雨课堂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的课程,并梳理了以往使用优慕课的经验和教训。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重新设计了以学生为中心,预习—检测—讲授—复习考核的学习模式,增加讲授过程中的互动,提升学生学习注意力,注重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利用优慕课和雨课堂的数据分析功能,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在线教学。同学们,让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起使,听课不停学,听课不停教,教有所依,学有所获。

微信图片_20200606075929.jpg

王珊、张翔宇两位老师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的方式,指导课程设计。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将任务书、规范、图集等资料通过QQ发布在班级QQ群里;将课程设计指导书做成PPT并把每一页PPT均配上语音讲解发布在雨课堂,方便学生随时学习。设计开始后,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授课方法对方案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授课讲解,并通过聊天互动及时解答学生问题。随后通过雨课堂的作业功能,将方案设计以作业的形式进行布置,学生将完成后的方案图拍照后上传雨课堂。教师在雨课堂中及时对方案图进行批改,学生进入雨课堂可以方便的看到批改结果,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修改。同时利用QQ也进行了大量的实时答疑,及时解决设计中存在问题。最后,学生将完成的施工图发送到QQ邮箱,两位老师进行批阅。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05.pn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34.pn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39.pn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42.pn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45.pn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48.jp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52.jpg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259.jpg

丁超老师

其实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我还是希望能够回校上课的。但是,毕竟疫情控制正在最吃紧的时候,大学生来自祖国各地,肯定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在那时,我们就开始网课的准备啦。非常感谢学校这几年在信息平台方面的大力建设,网络综合教学平台成给了教学资料、作业、练习等教学活动重要支撑。对接平台,我仔细挑选了“腾讯会议”这款直播会议软件,实现教学直播,一点都不卡顿,学生反馈很好!根据这次网上教学的情况,我重新设计了课程的在线页面,把相关资料、教学过程都放到了网上。在线式课程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利用多种技术手段,确实能够丰富教师的教学过程。在疫情过后,我们也应该继续坚持一些,着重打造线上线下交互的混合式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606080520.jpg

两周的网络学习,面对各种新的学习方式,土木人迎难而上,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取得了开局的胜利。老师们在家认真备课,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我们用“停课不停学”的方式战“疫”!春暖花开时,我们课堂相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学校原定的上课时间采取雨课堂线上实时直播授课、要求学生记笔记(手写)。为准确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及课程知识的授课效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