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三下乡 志愿者大别山支教

2021-12-02 10:07:12

2017年7月29日至8月10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会计教研室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支教活动。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的留守儿童,再次迎来他们思念的大哥哥、大姐姐。此次支教,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带去一个莫大的惊喜:6名儿童可以前往江苏南通,看一看这美丽的滨江城市。

大别山,我们又来了!”

汤家汇镇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留下了许多光荣历史和革命遗迹。由于地理和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当地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2017年7月29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会计教研室党支部“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乘火车,坐汽车……辗转近十个小时,到达了金寨县汤家汇镇。这是该支教团队第四次走进大别山区。

4年时间,尽管队员新旧更替,但大家始终牢记着对山区儿童的承诺——每年的暑假都来看望他们,辅导他们学习。

队员们结对的4个留守儿童分散在该镇斗林、竹畈、茅畈三个村。志愿者分成了四个小组,分别前往留守儿童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

为了这次的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筹资准备了学习文具、课外书本、益智玩具等用品。收到礼物,孩子们都很开心。“哥哥,这个是什么棋呀?”“姐姐,这个书讲的什么故事?”……他们围着志愿者,叽叽喳喳地问着各种问题,快乐得如同一只只小鸟。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觉得十个小时的旅途劳顿都有了回报。”志愿者郭文说。

1.jpg

1.jpg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人动容”

祁老师,这道题我做的对不对?”这是家住茅畈村的11岁的张凤,和支教团队的祁金祥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祁老师的印象里,这个有些腼腆的小姑娘十分好学,每天都认真写好作业交给他检查。她把不会的题集中起来,认真向老师请教,笔记记得密密麻麻。

在短短的八天时间里,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孩子,都无比珍惜每分每秒的相处。补习功课、解决难题,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志愿者抓紧一切时间,将自己所学教给孩子。孩子们也无比珍惜难得的机会,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四点半,除了吃饭,他们都在看书写作业。“我要趁着老师在这里的时候,多问问不会的题目,这样下次考试就能做出来了。”张凤说。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让人动容。”祁金祥很受感动,“任何人面对那双渴求的眼睛,都只恨时间太短,不能给她更多帮助。”他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张凤,让她在有困难的时候直接打电话给他。

看起来,我们去支教,是帮助他们。但事实上,孩子们也教会了我们许多。”志愿者孟浩东说。在朝夕相处中,志愿者和孩子结下深厚的情谊,也彼此见证着对方的成长。“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这种热爱影响了我。”朱杰说。不丰裕的物质生活,让孩子们早早学会了做各种农活。“我学会了剥玉米。”戚文静展示着自己手上的老茧,“他们学习之余还要干活,但从不抱怨。每次看到他们,我就觉得自己似乎也有了更多勇气。”

孩子从我们这儿学到知识,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微笑面对生活,或许这才是支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志愿者潘立颖说。

走出大山看更大的世界

大别山区的孩子们很多都没有出过远门,有的连火车也没有坐过。“我想出去看看。”这是一个孩子悄悄对志愿者说出的愿望。这个愿望一直萦绕在志愿者心里,这次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支教团队做了一个决定——将支教的后半程时间用来开展一次特殊的夏令营。在征得对接家庭的同意后,他们将6个山里娃带回南通。

8月5日,志愿者们带着6个孩子,一路辗转,从大别山区来到了江海平原,到达了南通。繁华的都市让孩子们既兴奋又好奇,志愿者们安排好每日行程,让他们每天都过的丰富多彩。博物馆、电影院、大商场……这些城里孩子都十分熟悉的场所,让6个孩子十分好奇,在这里,他们拥有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看到鲸鱼标本,第一次看3D电影,第一次吃“洋快餐”,第一次坐观光船……

这些鲸鱼标本、还有其它鱼类的标本,都是我第一次见到,我还认识了不少鱼,有些我只在课本上见过。”在南通博物苑,李阳对各种鱼类标本充满好奇。他仔细听着讲解,他说回去要讲给小伙伴听。

那个子弹飞过来的时候,我吓得闭上了眼睛。”“对对,就像发生在身边一样。”……一场3D电影,让孩子们讨论了半天。“带上眼镜,就有一个不同的世界,太神奇了。”电影结束后,李丹还沉浸在电影情节里。

三天的时间,志愿者们还领着孩子逛商场,吃肯德基,参观大学校园,夜游濠河……南通的江海风情,让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印象深刻。李丹说:“我以前只坐过小溪里的木桶,这次终于做了一回真正的船,好开心。”

快乐的相聚总是短暂。离别时刻,在南通火车站,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依依惜别,约定下一年的见面……

责任编辑:倪静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三下乡 志愿者大别山支教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