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2021-05-20 15:46:5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月17日,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大学学报(哲社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成立40周年高层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社会科学院、党校、军队和政府有关单位、学术期刊等200余位历史唯物主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 

 

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教授代表省委宣传部致辞。他介绍了四川省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认为这次论坛对于进一步推动我们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把握当下和未来的大势,掌握历史的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突破、新业绩、新成就的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以“建党百年之大视野 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意义深远。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在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本质关联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本立场不动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向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不动摇。开幕式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主持。   

 

 

随后,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之路”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先后表现出四种意识形态的样式,即作为新型革命的意识形态、作为立国之本的意识形态、作为改革构建的意识形态、作为臻于定型的意识形态。这四种样式的意识形态在议题对象上、思想形式上各有特色。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使中国形成了立国之本、明确了前进方向,不断重塑形象、融入世界,又不迷失自我,坚守初心。

 

 

大会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分别以“百年共产党改变世界的密码”“从党的重要会议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复兴大局”“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交往经验管窥”“党的百年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宝贵经验”为主题作了会议发言。在第二阶段,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朱继东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郑承军教授,分别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平正义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原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韧性”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主题发言分别由朱继东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主持。

 

 

 

 

与会学者专家学者还围绕“百年党史党建”“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议题分三场论坛开展了集中研讨和深入交流。之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航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艳教授分别围绕大会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最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作了大会总结。

此次研讨会和高层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会议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线上参会人数达到11000多人。与会专家认为,此次高层论坛的顺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以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聚焦“以建党百年之大视野 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屈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从党的重要会议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