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成果】商英教师党支部是品牌专业建设的排头兵

2020-04-24 15:55:18 赵耀

商务英语专业是广东省教育厅发文(粤教高函〔2016〕114 号文件)立项建设的第一批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一类品牌专业。自2016年立项以来,在全体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党员教师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品牌专业项目进展顺利,建设成效显著,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教学条件、社会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等五个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

(一)教育教学改革

自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启动之日起,商英专业以《综合英语》课程为突破口,开展了 超越课堂教学改革。通过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实践,商英专业率先提出了超越课堂的O2O教学模式和4A课堂教学设计。商英专业还自主开发了在线成绩评分系统,建立了形成性考核机制和告诫性谈话制度。

商务专业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果导向教育(OBE)人才培养模式。截止目前,围绕OBE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商务专业共获得教育部、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中国外语测评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专项、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以及校级重点项目多个立项。

商英专业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上显身手,获得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写作专业组大赛比赛、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广东省高职英语口语大赛等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省级以上奖项。商务专业毕业生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三届毕业生中,每届都有多名商英毕业生被华为公司录用。

(二)教师发展

围绕品牌专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商务专业继续保持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的传统和优势,与时俱进,定期赴国内高校和企业考察学习,利用寒暑假到境外培训,建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主张职教理念、热爱教育岗位、具备突出教学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师资队伍。

商务专业大力倡导产教融合,成立了由行业和企业专家组成的产学研用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产教融合研讨会,审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已建成资源丰富校外专家库。校外专家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

商务专业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大赛、、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微课、广东省职业教育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三)教学条件

专业建成外语智慧学习中心,包括:跨境电商实训分中心、文化体验分中心、自主学习分中心和慕课国际同步课堂。外语智慧学习中心现已被评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还搭建了专业建设资源共享平台。商务专业已搭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平台,并被多所兄弟院校选用为教学辅助平台。同时还搭建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同时重视外实践基地建设,建成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外,还新增了深圳市职业院校校外公共实训基地。

专业重视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合作,支持行业协会和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企业奖学金用于支持商务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以及激发商务专业同学的创新和创业热情。

(四)社会服务

商务专业师生充分发挥语言专业优势,为中国慈善联合会、深圳市翻译协会、深圳市物流协会、深圳市家具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深圳市外事保障中心等机构承办的各种会展提供翻译志愿者语言服务。

除了参与欧盟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外,商务专业老师主持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和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中国外语测评基金重点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深圳市教学科学规划课题以及校级科研和教研项目。

为促进我市城市国际化建设,规范公共场所英汉双语公示语标记和金融窗口服务英语,商务专业教师还提供语言专家服务。

(五)对外交流与合作

商务专业每学期均组织老师深入企业一线参加业务培训,参加外研社、高教社、跨境电商协会、中国翻译协会等机构组织的专题研修班。

商务专业充分发挥外语专业优势,服务职业教育国际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西雅图城市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

2020年是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的收官之年。截止目前,绝大多数目标任务已较好完成,多项任务已超标完成。我们有信心在省级高职品牌专业项目建设期内顺利通过达标验收,在以项目负责人商外学院唐克胜院长的带领下,商英教师支部党员的积极奉献、身先士卒,全专业老师共同努力,品牌专业建设必将完美收官。

广东省一类品牌建设.JPG

广东省一类品牌建设.JPG


责任编辑:廖丽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省级高职品牌专业项目收官之际,在以项目负责人商外学院唐克胜院长的带领下,商英教师支部党员的积极奉献下,收获硕果累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