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参观山东省博物馆教育改革图片展

2021-01-19 15:58:50

12月16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学生干部,赴山东博物馆观看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在参观中,我们深刻的了解到山东教育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感受到了在教育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山东省教育的飞速发展与巨大变化。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改革开放图片展的主要内容。

恢复与整顿:

山东教育走向健康发展轨道

(1978-1985)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山东省开始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大力普及初等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恢复和发展高等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级各类教育迅速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科教兴鲁”:

山东教育事业全面振兴

(1986-1995)

中共山东省委以教育“三个面向”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依靠教育”的方针,于1987年提出“科教兴鲁”的战略决策,确立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山东省教育事业进入全面振兴期。

深化改革:

山东教育事业进入大发展时期

(1996-2010)

这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印发了《山东省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意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体制和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快速发展,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和人力支持。

山东省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时期。

均衡、内涵发展:

山东教育事业进入新时代

(2011-20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要“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系统设计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3”即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高等教育综合革。“1”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核心,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展望:新起点、新动能、新山东

我们为改革开放的40年喝彩,更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强调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参观山东省博物馆教育改革图片展。山东教育事业全面振兴 (1986-1995) 中共山东省委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