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新方法新目标,深化改革培养学生科研人才

2021-01-18 18:09:14

学生培养方式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适应新时代发展。岩土中心依托国家重大岩土工程科研项目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出土木工程研究生“三保障六学习”培养模式、“三三制”教学方法、和“三结合一融合”培养目标,开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工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例”项目,形成一套以院院合作为典型的案例集,形成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山大模式,使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岩土中心在科研攻关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创新了教师-研究生科研一线党建工作新模式,强化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作用,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思想保障、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要求学生做到每天精读一篇论文、每周开展一次分享、每月汇报一次总结、每季主讲一场报告、每年实践一月现场、每届留学一期海外。“三保障六学习”培养模式强调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山东大学进入以质图强、争创一流历史新起点的时候,应该奋斗奋斗再奋斗,不辜负岩土中心提供的优秀学习平台,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对于土木工程学科,只有保证1/3课时在教室,1/3课时在实验室,1/3课时在现场,才能有效提高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在“三三制”教学方法下,学生张开满额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多次参加校内外大型试验,自研究生学习开始走遍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与二十多项重点项目深入实践,全方位发展,获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第十届学生“五·四”学生优秀成果奖。

在新旧动能转换大环境下,国家“双一流”建设支持的“新工科”培养的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就是要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培养与国外留学相结合、产学研赛相结合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三结合一融合”学生人才。学生周炳桦深入实践开展学科交叉学习,采用数学方法分析隧道安全,授权发明专利三项,撰写SCI论文四篇;将发明专利“一种适用于隧道与地下工程监控量测信息的智慧感知系统及方法”落地,获得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山东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成为全方位发展综合型人才。

在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的思想引领下,岩土中心树立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教育学生做到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一流学习和科研成绩。岩土中心努力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平台建设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开展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内容改革,进行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内容的创新与实践(获二等奖),完成“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工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例,并依托国家重大岩土工程科研项目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三等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指导30余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挑战杯”上取得佳绩,获得过国家“挑战杯”金奖、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3次,增强了我校研究生不断创新、勇于创新的实践能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深化改革培养学生科研人才。建设背景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工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m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