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我校思政课党员教师这样给学生上思政课……

2021-01-18 20:28:36

疫情当前,我校思政课教师这样给学生上思政课……

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一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感人的思政课,更能使大学生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的淬炼中更多的思考体悟,更快的磨砺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第一堂思政课中,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堂、思政工作;通过认真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探索中国大学生MOOC、职教云、云班课、腾讯课堂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平台,采取“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强化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行为,坚定学生战役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思政课教师王秀霞通过录制《从战“疫”情到学思政》微视频的方式进行课前引导和动员,借助中国大学生慕课、腾讯课堂在线直播,以《战“疫”、 自信、审视、发展》为主题,从战“疫”展现自信、审视促进发展两个方面,诠释战“疫”展现出的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效有序的国家行动、中国政府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英雄群体的责任奉献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使学生深刻领会多难兴邦靠什么?——靠我们坚定的四个自信!通过分析疫情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明确只有从自我审视中淬炼制度,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完善、更健全,才能不断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特殊的时期,通过特殊的课堂带领学生一起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磅礴力量!思政课教师李卫成在疫情期间,认真撰写“凝心聚力、共同战‘疫’——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从“坚定信心,科学认识、正确对待疫情”“听从指挥、服从管理、担当作为”“科学规划、规律作息”“回头反思、立足当下,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感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做好自己的学习、职业、人生规划”五大方面,与同学们深入谈心交流,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学习与职业规划教育等,加强学生疫情期间的正向引导。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为《积极心理学》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形式上,多维而灵活,通过职教云、蓝墨云和班级QQ群多维互动等,有效规避了平台拥挤带来的不顺畅。内容上,丰富而实用,从四个方面开新篇,“疫情篇”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疫情应激的管理与自助》,重点学习疫情应激的管理与自助方法;“家国情怀篇”通过观看《中国人,你要自信》、疫情期间《与家人沟通的三十六计》,研讨人的社会支持系统,引导同学们热爱国家、相信国家,与家人、亲人和谐相处;“自我测试篇”让学生进行《大学生疫情期间身体活动与情绪关系的自我评估》,深化自我认识,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设计上,积极有深度,分别把积极设问与疫情应对、个人成长紧密结合,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并充分进行头脑风暴,发挥朋辈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法律教研室的老师根据学院线上学习课程备课工作的具体部署,认真落实网上教学授课计划,依托信息化平台探索课程直播形式,积极克服技术短板,全力做好网上授课准备;同时,做好在疫情期间的普法工作,帮助学生在抗“疫”期间与法同行,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山东省示范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取得优秀成绩。本次疫情以来,马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委、集团部署安排,认真执行《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教务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实施方案》,积极应对、提前准备、广泛动员,先后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实施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开课工作的通知》,并制作了“线上学习教师课程设计汇总表”,落实全体授课教师做好四周的授课资料准备,督促教师细致做好授课内容、学习重点、线上授课方式、线上作业等的教学设计,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

李卫成 王惠 王秀霞 曲倩

2020年2月17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思政课党员教师这样给学生上思政课……。我校思政课教师这样给学生上思政课hellip。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