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新征程

2021-11-19 17:45:33 伍颖欣

新青年,新征程

医药卫生学院 20护理2班 伍颖欣  指导老师:宁贵

“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中擎起希望的火炬。”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让当时的北京青年学生感到愤懑。“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定律让青年学生们认识到这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幻想。在5月4日这一天,“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声响彻北京各条大街。随后,学生罢课游行、演讲,让这象征着“新生”的大型爱国运动,得到了天津、武汉等地的学生与工人的支持。

“终唤醒亿万英雄儿女,不懈奋斗为中华崛起。”

随后,五四运动的重心由北京青年学生转移到了上海无产阶级工人上。在这期间,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李大钊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里为当时的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春风。胡适与鲁迅开辟了“新文学”。同时,“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五四运动的爆发,意义重大。它让中国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并且它让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得以广泛的传播。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五四运动所带来的影响意义重大。五四运动中孕育出来的五四精神:爱国救亡、民主科学、文化启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而现如今,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从五四精神中体会出属于新青年的理解以及领悟出属于新青年的思想。

“民族之魂在这里,梦想一代代接力。”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会。在大会上,习总书记对我们给予厚望。习总书记讲道:“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习总书记的话语里,我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对新时代青年的有所担当的厚望。是的,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被给予了新的使命,新的担当,新的征程。

我们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就犹如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去仰望祖国的日月星辰,去遥望祖国的大山大河,去眺望祖国的金山银山。在祖国温暖臂弯成长的我们,应该积极地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发展道路上,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来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科学知识,在将来步入社会时,能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建设祖国中去,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方向前进。我们应该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一定变得更加美丽,而新的征程也将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安济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青年,新征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