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四史”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开讲啦!

2020-10-19 16:42:17 张淼

“四史”

教育

2020年6月2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五支部举行“四史”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陈信元以“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会计学科发展史”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第五支部所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办)和人事处同志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辅导报告由支部书记刘艳辉主持。

支部书记刘艳辉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并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安排以及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对支部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工作部署。

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会计学科发展史

陈信元副校长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以会计学科发展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国家改革开放史。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多维度、多角度讲述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科的发展历程。陈信元副校长表示,随着中国社会全面坚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进入快速成长期,资本市场的全面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会计学科的发展。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高校更加需要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促进国家改革开放大发展。他引用翔实的案例,以改革开放为起点,分三个阶段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学校会计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历程:

第一阶段 1980-1995年:  

学校会计学科初步发展阶段

1992年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思想,对于推动学校上下结合的教学改革具有指导作用。我校会计学科作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最先开始教学领域的转型式改革并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学校转型式教学改革中起到了先导作用。

第二个阶段 1995-2005年:

深化改革阶段

从本科人才国际化教学到研究生教学改革以及进行硕博连读试点,延长博士生培养学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会计学学科研究方式转型,不断提升会计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个阶段 2005年至今

逐步转为内涵发展阶段

参照国家社会经济需求与国际教育和学术水平两个维度,进一步结合国情和学校特色,将国际范式运用于中国问题。

陈信元副校长指出,从学科发展的角度,会计学科一系列的改革历程,充分见证了中国社会的伟大改革带来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未来更需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


最后,陈信元副校长同参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同部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学习感悟上财人“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成长”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学校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 机关党委第五支部

供稿 | 张淼

供图 & 编辑 | 胡圆


责任编辑:刘艳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6月2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五支部举行“四史”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