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默默奉献, 育人才 挺膺尽责 ——理学院导师们疫情期间行动系列汇报

2021-01-18 18:32:50

理学院是最早开展导师制的学院之一,在本科生中除了班导师的配备,还侧重励志导师、学业导师、科研导师三类专业性导师。目前已经在全院全面推开全员导师制,根据学生年级和专业兴趣与导师进行匹配。

数学系:侧重“学业指引、人生导航”。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实现学生“思想上有引导,学习上有辅导,生活上有指导,心理上有疏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物理系:依托“格物致知、励志人生”。导师们借助专业实验室平台,依据学生不同特点,分层分类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开展物理实验、物理竞赛等活动,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实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励志人生。

化学系:搭建“创新实践,一站到底”。借助挑战杯等大型竞赛活动,开展科研预选,推进全程育人。针对学生人数较少的特点,导师们对所带学生进行真耕细作,实现学生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

此次疫情期间,理学院班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号召。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通过各种方法与自己的学生进行联系指导。

数学系导师:王玉超——以自己的方式向新冠肺炎宣战

疫情宅在家期间,理学院数学系的青年教师王玉超的生活却并不枯燥。除了适当的娱乐和放松之外,他还做了许多有趣而有益的事。严谨而不乏幽默是他的代名词,充满活力而不失风度也是他的写照。作为运营理学院的b站官方账号的运营者,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

问:B站在运营期间有什么趣事吗?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答:其实b站的官方账号我们也是刚开始做,时间并不长,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之所以想做,是因为考虑到b站深受广大同学们的喜爱,我们也想尝试在这样一个平台多一些与大家的交流的途径。说到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公号私用吧(开个玩笑)。我现在在一个b站校园账号运营的群里,跟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交流,收获很多。在b站有时候遇到一些朋友会咨询上大理院的情况,会为他们做个介绍。

问:前段时间“证明素数有无穷多个” 的科普讲座在朋友圈刷屏,王老师开此讲座的初衷是什么呢?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答:这是咱们理学院开展的“第二课堂”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是一次学业兴趣引导活动。初衷是想让同学们在课本之外,能够多了解一些有趣的专业知识,加深对数学的喜好。预期效果基本达到了吧,如果能再火爆一点就更好了(笑)!

问:此外,王老师还精心准备线上教学,“上大王俊凯”重出江湖,这与在教室里授课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吗?学生们的反馈如何?

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主播”,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有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中,也积极同其他老师交流,以求达到更好的效果。线上教学与教室授课相比有很多区别,比如说优点在于不受地理位置、教室容量的限制,可以反复观看,但同时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板书效果大打折扣,这对于数学课还是很重要的。目前我是采用平板电脑和手写笔来代替板书,尽可能的提升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同学们的反馈总体来讲还是很满意的。

问:最后,有什么想和大家说的吗,对大一理工同学以及数学系的高年级同学?

答:现在是线上教学时期,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自律性,认真学习,同时注意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期待我们在不久后的相聚。加油,奥利给!

物理系导师:刘成——了却学生牵挂事 何谓身前身后名?

年初在家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时偶然听闻一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便想到了我们专业兢兢业业、尽心竭力帮助同学的刘成老师。

刘成老师只是我们16级部分专业课的授课老师,但他本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原则,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生活,就业,考研,出国等多方面的消息,有问必答,还将心比心,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大家提供宝贵的意见。

刘老师的专业课很少有人挂科,他操着一口独特的湖南口音,讲课非常细心,平日里既幽默诙谐又一丝不苟。我的专业课学得并不扎实,考研时遇到问题就去请教刘老师,刘老师尽力给我答疑,数电课虽不是他教我们,但他给了我数电老师的电话和办公室地址;毕设选题时,听了我希望将毕设题目与读研方向结合起来的想法,作为毕设总负责的刘老师不胜其烦地为我张罗调整题目;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刘老师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复试的注意事项,并提醒我不要掉以轻心,需保持警惕,认真准备。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刘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习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常在班级群里分享生活的趣事,提醒大家购买暑寒假往返火车票,朋友圈里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刘老师教的学生既有进入清北和帝国理工深入学习的“大牛”,也有投身于祖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奋斗者,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16级微电子学生 李忠雨

疫情防控之际,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位位无私忘我的平民英雄,也出现了一件件令人感动的暖心事迹。就像理学院17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班导师刘成老师对班级里的同学和事情细心关照,无微不至。

在疫情防控初期阶段,刘成老师不仅每日实时关注班里同学的身体情况,而且及时通过Zoom软件开展线上班会,询问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为同学们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为同学们讲授如何科学规划寒假延长出来的时间,做好冬季学期复习计划,并且分别为同学们细心讲授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之下,如何相应地调整考研、保研、出国的复习和准备计划。

同时,刘成老师也十分注重同学们在科研竞赛上的进度情况。在寒假乃至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实时关注班级里参加“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比赛”的情况,对同学们进行赛事报名、参赛准备、比赛分组等情况的指导。

在春季学期选课开始之前,刘老师为同学们耐心解答选课上的疑惑,同时制作了微电子选修课介绍的ppt,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各门专业选修课的内容和特点,为班级里同学实时关注各门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开展情况,同时为考研的同学们讲解大四的选课该如何科学地分配,来实现考研复习和毕业设计之间的平衡。

刘老师也十分关注同学们的考研、保研的复习和准备情况,经常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在疫情防控期间,刘老师也经常分享各大名校考研生、直研生的心得和经验,也为同学们分享历代上大微电子优秀学长们的经验,为考研保研的同学们保驾护航。

刘老师一直对班级的同学和事务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也深受班级里同学们的拥护和尊敬,是一位 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好老师。

——17级物理系学生刁科基

刘成老师,是我们理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一位专业课老师,刘老师在课堂上授课有条理,有重点,对同学既热情又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刘老师带我们班的课不算太多,但是不仅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认真负责,在课外,还对我们同学的发展, 对其他的课程选择都给出了非常诚恳的意见。本次疫情期间,刘老师经常在网上为同学们进行选课指导,让同学们在选课的时候选择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还经常给我们讲关于我们这个专业,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上的公司的一些情况,对于我们以后的就业都有极大的帮助,今年我们就要毕业了,我最近因为找工作的事很头疼,刘老师知道了以后专门还和我聊了聊工作的方向,给我分析了一下一些公司的利弊,真的非常感激。

——16级物理系学生 李昊

化学系导师:洪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化学系毕业班导师洪玲老师学生工作经验丰富,非常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与学生们常常沟通,深受学生的喜爱。

化学系一位应届毕业生,由于前期学业进展缓慢,本学期专业课程多,若不能按时完成课业,可能要延长学籍。该学生前期课业负担相对较重,对自己的学分修读情况比较担心。他提出自己的课本、电脑等都留在学校宿舍,申请尽快返沪,2月21日入校取出学习资料。

此时正值疫情高发期,因路途遥远,洪玲老师和学生的辅导员老师非常关心该生的情况。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学业正常进行,她们通过电话、网络多次与之沟通,分析了疫情期间长途旅行的风险,了解学生目前的课业、思想情况,帮助学生梳理课程信息、了解专业课的要求,并与任课老师进一步沟通。洪老师告知学生,所有课程相关ppt、习题及资料都可以在课程网站上观看或下载,且任课老师会采用超星平台、视频会议、PPT录屏、群聊等多种方式授课与辅导,能极大的保证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上课需求。因为洪老师平时多次与该生沟通,帮助他解决学业难题,进行心理疏导,学生对洪老师非常信任。经过多次深入沟通,学生打消了顾虑,表示先留在家中自学,并与洪老师保持沟通。

导师的细致工作,仿佛春风化雨,将关爱滋润进学生的心田。

我对洪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爱笑!好像无论做什么事儿,她永远都是暖暖地笑着。洪老师是一位很负责任很友好的老师,我超喜欢她的课堂,洪老师总是能把很难的内容让我们理解,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总是想很多办法通过很多途径帮助我们。真的非常谢谢洪老师!

——化学系学生郑芷烨

洪老师教学认真,课堂效率高,她会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突出重点、层次分明、逐个击破,同时理论和应用相结合,通过例题使我们对知识点的理解更为透彻。

——化学系学生吴宇

洪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位亲切慈爱的班导师、在学业上是一位严格严谨的好老师。每次开班会总是通过简单的聊天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以微笑待人,洪老师友善的微笑一直是她的标志。此外,她还是我们物理化学专业课的授课老师,在课堂上会想办法将难理解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记住知识点。

——化学系学生郭咏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刘老师也十分关注同学们的考研、保研的复习和准备情况。17级物理系学生刁科基 刘成老师。刘老师经常在网上为同学们进行选课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