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球精神励志、用国球精神育人

2021-01-19 11:42:51

以国球精神励志、用国球精神育人

——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工支部开设

   “明星课堂”,课程思政 “以德服人”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工支部认真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育人主业,紧抓乒乓特色,依托乒乓球国家队的优势资源,为全院学子开设乒乓球“明星课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彰显国球的独特气质,把国球所蕴含的优秀德育资源转化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力量,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工支部开设“明星课堂”,发挥乒乓育德的功能,构建以“国球精神”育人的品牌课程,在中国乒乓球学院慢慢成为传统。世界冠军张怡宁、丁宁和国家队教练阎森、刘志强等都来到“体院大讲坛”,积极参与学校“体育强国”课程建设,以 “国球精神”影响激励莘莘学子,悉心点亮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正确的人生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魔王”张怡宁分享经验激励学子

乒乓球界独孤求败的“大魔王”、奥运冠军张怡宁走进上海体育学院“体院大讲坛”,与年轻学子分享她一步一步走向冠军领奖台的职业生涯的故事和人生感悟。

冠军的光环固然闪耀,但是她认为“即使自己成绩再好,也要当自己是初学的,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升华则是另一种财富”,正是怀着这样一颗淡笃定的初心,才在之后的运动生涯中屡创新高。

她侧重分享她在赛场上的失利,介绍自己如何面对挫折、走出低谷的人生故事,以此激励年轻学子坦然面对错误和失败,总结经验提升自我。她还鼓励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青年学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努力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热情超出预想,大家都不想错过与奥运冠军交流的机会,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大魔王”热情回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奥运冠军阎森鼓励学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奥运冠军、国家女子乒乓球二队主教练阎森和国家男子乒乓球二队主教练刘志畅谈“乒乓球运动与中国体育发展”,课程以座谈访问的形式进行,来自全校的3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访谈。

阎森以“我的冠军路”为主题,回忆了自己从6岁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到最终成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点点滴滴。尤其是重点谈到了自己是如何在先天身体条件有限,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树立坚定信念和刻苦训练而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的逆袭”,走向冠军。他寄语大家“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大家一起拼搏,来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力量”。

刘志强围绕“冠军是怎样炼成的”主题,介绍了乒乓球人才选拔的标准、队员的生活管理与思想建设、中国乒乓球何以长期“称霸”世界的秘密等大家关心的内容。访谈过程中,阎森与刘志强也热情地回应了同学的提问,与在座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鼓励大学生们努力学习,积极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向上,追逐梦想 —— 乒乓大满贯冠军、十九大代表丁宁传递正能量

丁宁跟大家分享了其从运动员到世界冠军再到十九大党代表的心路历程。“因为梦想、因为渴望,成为奥运冠军是我最大的梦想,我渴望自己站在奥运会赛场,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只为追逐梦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挖掘一点一滴的潜能,并将其释放出来”丁宁如是说。丁宁表示她是在繁忙的工作和训练中,坚定理想、不断反思总结、不断进取突破,最终才获得里约奥运会金牌。

她回忆起自走下里约奥运会冠军领奖台那一刻,自己的心态、境界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外界的要求期望更高,面临的挑战也越大。一开始她也很迷茫,该如何进一步的提高?如何面对目前的挑战?她通过与教练沟通,与自己对话,慢慢理清思路,更准确地去定位自己,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丁宁坦言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专注”,她排除了很多外在的干扰,审视自己的内心,不断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全满贯”。

丁宁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在这伟大的时代,应该敢想敢做敢担当,抓住机遇,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国家兴’、为‘国家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她也希望与广大学生一道,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乒乓球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学生们与丁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被丁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精神所感染,也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所独有的风采和风貌,感受到她所传递的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开设的“明星课堂”,场场爆满,受到大批学子追捧,赢得学子纷纷点赞,在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大大激发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服务社会的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工支部开设的“明星课堂”,突出体育专业特色而开设的,是上海体育学院融体育德育与专业教育于一体“课程思政”改革的一个缩影,旨在实现体育德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教育的合力作用,构筑育人“同心圆”。此举是“课程思政”改革的有益探索,也是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教育体系的新尝试、新突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国球精神励志、用国球精神育人 mdash。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工支部开设。她还鼓励学生们不忘初心。学生们与丁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