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里的岁月故事”系列微党课第4期:1924年

2021-03-03 12:59:03 上外德语系

★ 学四史·迎百年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总支特别策划了“百年征程里的岁月故事”——建党百年百期系列微党课。每一期微党课对应1921年至今的每一个年份,由一位主讲人讲述那一年发生的党史故事。

第四期微党课,让我们跟随德语系2019级德语专业入党积极分子杨顾的讲述,回到1924年,聆听党史故事。

大家知道第一次国共合作发生于哪一年吗?

1.png

1924年1月20日至1月30日,在孙中山的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

2.jpg

同年5月5日,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

3.jpg

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加快了革命胜利的步伐,是我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巨大胜利。

★ 结语 ★

感谢大家的收看!也欢迎并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德语系党总支“百年征程里的岁月故事”——建党百年百期系列微党课后续精彩的内容!

责任编辑:施碧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四期微党课,让我们跟随德语系2019级德语专业入党积极分子杨顾的讲述,回到1924年,聆听党史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