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团(工)委推荐名单第十五组第三次互访

发布时间:2021-12-23 09:35:10

12月15日,团(工)委第十五组第三次互访互学暨团建联建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出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展开。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团委、同济大学新生院团工委、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团委、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团委、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团委、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团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团委、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信息与智能工程系团委等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与会基层团组织合影



第一项议程: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

为进一步展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园文化,大学生文博工作协会副会长、英语学院团员代表蒋寅同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参会成员“云游”世界语言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通过多模态的方式,与会成员们了解了语言的诞生、传承与发展,以及语言与文化,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教育等,感悟了世界语言多元面貌,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

团员代表蒋寅带领大家云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



第二项议程: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三全育人介绍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原概述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详细介绍了学院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英语学院紧密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文教育为理念,打造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曹原老师介绍英语学院


学院依托“百+共建”平台,鼓励学生支部“走出去”,联动医院、部队、各高校、政府机关、支教学校、图书馆等已开展84场共建,学习党史校史、七一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抗疫精神等,实现“跨地域、跨界域、跨领域”共建,获得社会各界关注,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活动内涵,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英语学院百+共建



第三项议程: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外译与实践分享

随后,团员代表尤心哲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英院学子的文化讲述故事。从组建“龙陵青年志愿服务队”,到成立团中央项目“中外大学生实践团”,从征集“记忆的味道”双语文化推广稿件,到参与“上海蓝厅”松江主题文化推介,在活动中逐步成长为红色文化的讲述者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尤心哲同学分享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外译与实践


在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英语学院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专题项目策划、文稿翻译、志愿讲解、英文网站建设等志愿活动,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助力红色文化“走出去”,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让红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在青年中绽放、守护、传承,让志愿精神成为英院青年的精神底色。


上外英院龙陵青年志愿服务队

汤敏老师语音课


第四项议程:交流座谈

随后,结合课题研究,小组成员们围绕基层团组织提升“引领力”展开交流,分享了各高校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夏圣雪老师分享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团委陈静老师分享


通过此次互访互学暨团建联建活动,与会高校基层团组织增进了了解与沟通,对如何高质量创新开展新时代的团(工)委建设、贯彻落实“三力一度”有了新的启发。希望通过互访互学暨团建联建机制,在交流中学习借鉴、共同发展,告别团建“独角戏”,奏响新时代联动团建“大合唱”,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团(工)委推荐名单第十五组第三次互访互学暨团建联建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