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学习摘抄笔记(六)

2020-04-17 10:37:56

支部按:为了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增强支部党员同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行“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同志理论素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陕师大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本年度开展“读经典、学思想、知党史”专题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展开学习,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第二阶段: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史”学习;第三阶段:围绕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学习采取党员自学、笔记摘抄展示、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摘抄展示是将党员同志在学习过程中所摘抄的内容在支部微信群、微信平台加以共享,供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


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党建“双创”项目——“样板党支部”陕师大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

“新时代”思想学习摘抄笔记(六)

摘抄人:学前教育专业  高洁副教授

摘抄内容:“新时代思想学习纲要”第五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学习时间:2020年4月6日——4月12日

说明:摘抄内容中的下划线,为摘抄者所添加。

1.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

50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

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他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强调,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等等。……

51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当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历史意义。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近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现在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完全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既要考虑到二〇二〇年这个时间节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

5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3.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4……我们党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5)站在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更高目标,丰富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作出这一战略安排,是实事求是的、符合实际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发展成就超出预期,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形势越好,头脑越要清醒,要把握好实现长远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4.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56……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重要依据。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大国之间发生战争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对;解决各种世界性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国拥有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强大能力和资源,作用不可替代;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我国在其中有着重要一席之地;我国市场的吸纳能力、消化能力独一无二,各国都想在我国寻找发展机遇。因此,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57)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新的内涵。从经济方面看,可以概括为五个新机遇。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机遇。……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带来新机遇。……四是加快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机遇。

全面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树立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要防微虑远、谋定后动,做好万全准备,同时善于学会利用危机,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外部压力为发展动力。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学习感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是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长期探索的结果;新时代,总书记审时度势,根据中国实际,提出了一系列能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引全国各族人民稳步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中西方有差异,我国采取的是“并联式”的路径,西方采取的“串联式”的路径;我国在实现过程中各项事业是叠加发展的,其速度更快,发展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新时代,总书记顺应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赋予小康更高标准,更丰富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强调“小康”,更要注重“全面”,“小康”是发展水平,“全面”是发展的程度;全面小康不是“同一发展水平小康”,是在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基础上的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时代,总书记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转变,进而最终实现“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奋斗目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