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展示

2021-01-18 18:36:59

2019年12月13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天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有关活动。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教师代表,约150人参加。 

12月13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来我校观摩了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李朝阳、王雪超、李思聪三位老师的思政课教学和实践教学展示活动。

观摩“李朝阳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训练营实训展示

在我校兴文楼A125会议室,代表们首先观摩了“李朝阳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训练营实训展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国家社科基金首届思政专项主持人李朝阳介绍了名师工作室开展的主要工作、“八讲法”在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应用,围绕《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有关内容,以《穿合脚鞋、走特色路: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的》为主题,展示青年教师训练营集体备课过程,让青年教师进一步掌握课堂教学“三入八讲法”。青年教师们围绕案例选取、课堂有效提问、与学生互动交流、课程的鲜活性时效性等问题开展交流。

观摩王雪超副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

在兴文楼A206教室,代表们观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示范课由纲要概论教研室支部副书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王雪超主讲。王雪超围绕《中国近代史纲要》专题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教学重点,深度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内容,通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解放战争》专题教学,运用贴近学生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示范课以时事新闻引出问题,以“信仰”一词为切入点,运用详实的史料、生动风趣的语言,深刻讲述了国共两党在“为谁而战”“靠谁而战”的不同表现,深刻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共产主义信仰的人民性,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理论问题。在授课过程中,不时有学生主动提问和参与讨论,表示要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青年。

       现场调研观摩李思聪副教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课

随后,代表们驱车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现场调研观摩了由我校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副教授李思聪担任主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课。示范课围绕《中国近代史纲要》有关内容,以《认清历史选择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通过问题导入法,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内化课堂教学的重难点,课程以人民总理周恩来同志不平凡的一生为主要内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理论问题。同学们在两位主讲教师的带领下,边听边学、边听边思、边听边问,并集中开展交流研讨。同学们从总理的留学经历谈到总理对信仰的选择和确立,从总理的鞠躬尽瘁谈到对周恩来精神的传承。现场教学、集中讨论,氛围轻松愉快、交流深入坦诚,问题互动逐渐深入、课程主题逐渐深化,达到了教学预期目标。

支部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将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教育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推进思政课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思政课“三入八讲”、实践教学“五同”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金课”,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教育部、团中央两次到校观摩指导,全国50余所高校前来观摩学习,教育部刊发简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给予专题报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政课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展示。代表们观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