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博士生王煜尘获评2022全国“最美大学生”!

2023-04-17 08:29:31

3月31日,我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煜尘作为10名全国“最美大学生”之一亮相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他在南极与祖国连线通过央视镜头向全国观众讲述了他参加极地科考、勇攀科研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成长历程。

这是山西省学生首次获得这一中国大学生最高荣誉,也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所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王煜尘,男,28岁,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直博生。作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太原理工大学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他连续参加中国第36次、38次和39次南极科考,创造了中国大学生在极地工作的最长时间纪录;他参与研发“填补空白”的极区专用装备,成功实现我国最南纬度磁层与电离层的耦合观测,创造北极高纬度浮冰区光学监测设备的最长自主观测纪录;他在央视频、大中小学和社区宣讲科考精神数十场,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央视科教频道报道画面

《人民日报》报道

新华社报道

发布仪式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并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央视网、央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王煜尘的事迹也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充分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奋斗精神,树立起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榜样,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焦家国情怀涵养和学术素养提升,形成了“双轮驱动、三位一体、四维协同”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全员参与、全过程培养、全方位管理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王煜尘同学的获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国家级竞赛实践育人、国家级先进典型选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陈娟 赵心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2019级博士生王煜尘获评2022全国“最美大学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