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志愿精神诠释核心价值观 善行义举传递青春正能量————记潍坊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2021-01-18 19:35:10

潍坊学院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她是潍坊学院志愿服务的代名词、是志愿活动的传播者。时光的流转传承深厚的志愿文化底蕴,年轻的脉搏迸发出服务他人的勃勃生机,她就是潍坊学院美术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是一支由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学生自发组织、自觉奉献的志愿者团队。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受到学校团委、美术学院团总支、在校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十二年来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框架,具备了拥有较高素质的骨干力量。

志愿者们本着“坚忍、务实”的奉献精神与服务理念,“让每一个人享受志愿服务的乐趣”为宗旨和目的,宣传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服务队目前设有支教服务、扶贫帮困、社区共建、环境保护4支分队,实名注册爱心志愿者3000余人。活动事迹亮点纷呈,在各大媒体宣传报道130余次,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近百次

打造志愿团队,培养奉献精神

“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得到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服务队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管理制度、评价体系,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让每一个人享受志愿服务的乐趣”为宗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七色花”乡村少年宫爱心支教、“关爱社区留守儿童”、“进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社区公益讲堂”、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空巢老人”以及“魅力潍院,我为潍院代言”、“盲校献爱心”等。“七色花”志愿者们还先后奔赴江西、江苏、湖南、陕西、山西等地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地方院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体,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立足实际,坚持志愿服务活动与发挥专业特色相结合,以服务队为开放式平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结合点、创新载体,精心策划,凝聚“支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结对帮扶情暖人间

2005年,“七色花”服务队与潍坊王村五保户杨桂兰结成帮扶对子。老人无儿无女,老伴也在多年前去世。11年来,志愿者们每周都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洗衣做饭,贴心聊天,给老人过生日。时光荏苒,志愿者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是帮扶杨奶奶却从未间断,他们的坚持让老人享受到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今年年初,97岁高龄的杨奶奶过世了,志愿者们又主动联系潍坊市鹤祥安养中心,承担起照料其他5位孤寡老人的任务。

此外,志愿者们还定期开展帮困助学行动,为留守儿童、盲校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他们通过捐款捐物、义务补课、“代理家长”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生活、学习中面临的问题。

服务社区惠民贴心

2015年,服务队与潍坊市工福街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今年2月,来自美术学院三个专业的6名志愿者

为社区儿童开设了书法、国画、手工等美术课程。同学们采用直接集中授课和一对一亲情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注入创新和活力元素,试行“赏识教“,增强师生的互动性,创造活跃的课堂氛围。志愿者们还特别开设了“核心价值观小课堂,用卡通故事形式向社区儿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入脑入心。

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微博、微信、党员QQ群、科普文化宣传栏等载体,传承中华文明,传播先进文化,引导价值判断,激励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

心系社会真情奉献

2005年暑假以来,服务队先后开展了 “观察体验服务走进潍坊市博物馆、追寻伟人足迹赴江苏淮安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山东青春起航魅力潍院,我为潍院代言乡村少年宫爱心支”、“关爱残疾儿童”等多项特色活动。志愿者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围绕时政宣讲、义务支教、贫困帮扶、环境保护等开展教育帮扶和调研,将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切身走进社会,解读社会现象,深化在校大学生对省情、对农村、对实践的认知,领悟更深的‘中国梦’内涵。

助力扶贫筑梦齐鲁

2016年7月,在学校团委关怀和指导下,服务队与临朐县石家河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启为期三年的社会实践公益扶贫活动。7月23日,“七色花”志愿者奔赴开展石家河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分为五个方向,分别是: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关怀孤寡老人,乡村少年宫支教服务, “文明志愿行绘美新农村主题墙绘和两学一做座谈及政策宣讲。其中,为村民群众开办的七色花公益大讲坛,内容涵盖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养生保健、公共卫生等,向村民宣传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受到一致好评。志愿者们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予的任务,做到了“11”的精准性文化帮扶,社会反响良好。

工作成效与终验

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于2013年获得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服务团队;2014年,服务队项目《“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入选山东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2015年服务队荣获学校“道德风尚”奖学金;2010-2016年,连续七年获得“潍坊学院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2016年获“山东省青年优秀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2017年“青年之声·七色花”项目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项目。其活动事迹在各大媒体宣传报道130余次,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近百次。

【案例点评】

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数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涵盖支教、扶贫、帮困、助残、社区共建等多个方面,志愿者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和交流中受到感染体验,从鲜活的典型事例中受到启发教育,增强了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他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状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了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她是潍坊学院志愿服务的代名词、是志愿活动的传播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奔赴开展石家河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