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送|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班——周碧云

2022-01-19 23:30:28 周碧云

1.webp.jpg


周碧云,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省潍坊市人,现为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班学生,曾任第14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潍坊学院12届国旗护卫队礼仪队队长,现任团支部组织委员。

自2018年入校以来,周碧云同学始终以一名优秀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校园组织文化活动,艰苦奋斗,勤奋学习,在思想方面、学习方面、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社会实践方面,深受院系师生的赞许与好评。

2.webp.jpg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始终高标准地严格要求自己。曾参加2018年和2019年潍坊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顺利结业。2021年6月,作为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一名成员,走进机电、经管、美术学院进行“党史”宣讲。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学习,乃学生之本。在学习方面,周碧云一直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关于学习,周碧云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那就是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制定自己的时间表,每个月都对自己有一个要求,这个月应该在哪方面有进步,下个月又应该在哪一方面有明显的突出,但是不是光想而已,要对自己的要求付诸实际行动,针对性解决。

经过努力,周碧云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连续三年专业排名前二,平均学分绩点为4.20分,平均学习成绩为91.72分,为专业最高分,有激光原理、线性代数等课程取得满绩点,共38门课程在90分以上,占专业必修课的90.4%。曾获: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2020-2021学年获省政府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第三届“华清远见”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三好学生”称号;2019-2020学年获“优秀团员”称号。2020-2021学年获创新创业奖学金;科创方面再加一个,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江苏广播电视报《新教育》中发表论文《非晶硅光电池光谱特性研究》。

厚积薄发,求实创新

3.webp.jpg


在科创方面,周碧云同学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增强自己实践动手能力,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记得第一次参加潍坊市2020年“潍坊银行杯”创业大赛高新选拔赛时,由于比赛规模较大、赛制要求高,且周碧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比赛,为做好充分准备,她寒假便开始行动起来,将现有的科创想法进行梳理。待思路清晰后,她主动找老师进行点拨指导。在老师的帮助下,科创想法逐渐成熟的周碧云开始认真聆听培训课程,记录笔记,初步制作PPT、项目展示的视频及商业计划书。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步熬出来的。”周碧云在本次比赛上的成功也是如此。由于比赛时间要求严格,采取“5+3”形式,即5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为求精准、也为了达到满意的展示效果,周碧云对PPT每一页的图文进行反复打磨,一次次地在镜子面前进行模拟演练,有时甚至一天练习高达100多次。

但“百炼不如实战一次”,最终,周碧云同学的智能静电场描绘仪项目在来自9个省内高校120多名参赛者的激烈竞争中获得创新创意组的第一名,获得一等奖。从此,为周碧云在参加其他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力学笃行,履践致远

4.webp.jpg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搞好学习、科创的同时,周碧云同学还积极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曾调研潍坊市风筝行业的生存困境和发展策略,被评为"优秀实践个人";积极参加"三下乡"活动,走进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光电产业“新动能”发展情况,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被评选为潍坊学院"优秀实践报告",同时周碧云同学也评为三下乡“优秀实践个人”。

除此之外,周碧云同学在工作上也是尽职尽责,曾担任第14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组织“电子焊接大赛”、“无人机航展”等校级活动10余次,获得"十佳优秀社团"称号;曾任第12届国旗护卫队礼仪队队长,带领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国际风筝节等国家级、市级、校级礼仪活动10多余次,获"优秀礼仪小姐"称号。

《大学》开篇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共勉。

科创方面主要荣誉

国家级:

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带垃圾推出机构的基于物联网云平台的AIoT室内清洁助手》专利号:202120832352.9

省级:

国家创新训练计划中《感应防挤安全门》项目省级立项并已结项

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铜奖(第一负责人)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三等奖(第一负责人)

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二负责人)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

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光电竞赛三等奖

市级:

潍坊市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一负责人)

校级: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

SRPT中《一种自动喂食装置》立项成功

SRTP中《基于物联网云平台的AIoT室内清洁助手》立项

国创项目《毒品荧光检测仪》校级立项成功

潍坊学院科技制作与创新大赛二等奖

文案:周碧云

图片:周碧云

设计排版:鹿迎丽

编审:安然 

责任编辑:周碧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青年榜样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