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贯彻“三全”理念,深入推进实践育人

来源:武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48:20

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以“三全育人”理念加强制度设计,推进实践育人改革,构建一体化分层分类式实践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员发动凝聚实践育人合力。制订出台《武汉大学实践育人综合改革方案(试行)》,按照“聚焦国家社会需要、依托专业学科特色、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原则,构建以学生、学院为主体,以教师、部门为主导,师生联动、部门联动、校社联动的实践育人运行机制。在校级层面统筹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社会实践项目品牌项目建设,遴选培育实践育人建设基地、精品项目和实践导师。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动对接,推进社会资源、校友资源配置与实践育人成果转化有机结合。拓展实践育人师资来源,吸引更多校友、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参与及指导实践育人工作。建立和完善专门的教学改革督导团、创新创业导师团和社会实践导师团,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院系层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探索具有专业特色和实际效果的实践育人模式,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打造有学科依托和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实践精品项目,鼓励引导和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全过程建强实践育人体系。借鉴第一课堂育人模式,制定《武汉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办法(试行)》,构建覆盖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体系,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参加符合所在学习阶段特点和需求的实践育人活动:本科生大一侧重理想信念教育,大二侧重国情社情教育,大三侧重职业规划,大四侧重就业引导,研究生侧重立足实践科研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依托“第二课堂”平台,尊重学生发展兴趣,激发学生发展潜能,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学术科技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挂职锻炼实践、志愿服务实践等六类实践育人活动,不断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校团委承接教育部、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体系“金课标准”研究课题,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五个一工程,试点期间作为全团典型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考察接见。学校探索社会实践“五化”工作模式的交流材料在教育部简报刊发,连续三年获评团中央颁发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获批全国“最佳社会实践大学”。

全方位优化实践育人内容。统筹推进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协同发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深化产教融合,结合学校实施“三学期制”,集中时间开展实习实训和国际化课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组织引导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并屡获佳绩。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学校优势学科和学生发展需要,提高实践项目的学术水平和社会贡献度,形成“一院一品”格局。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寒假“回访母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成熟项目,组织实施好聚焦“三大攻坚战”“微观中国”“长江经济带”“行走中华”等精品项目,做好基层实习实践、“珞珈职航”暑期实践、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劳动教育等重点项目,打造实践品牌与亮点。规范优化全校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和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校、院两级实践育人综合性基地,通过平台共享、功能叠加的方式,打造实践育人精品平台,实现“一个平台,多方受益”“一个活动,多重收益”。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大学重视育人工作,推进改革,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