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实践4】郭一丹:追思先烈的红色记忆

2021-03-15 10:29:47 郭一丹

2月初的一大清早,我和家人早早起床动身前往位于襄阳市城西南的羊祜山上的襄阳烈士陵园。

图片1.png

1950年为缅怀解放襄阳战役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修建了襄阳烈士陵园。园内烈士纪念碑一座,碑后有革命烈士墓,墓中安葬的是解放襄樊战役中英勇牺牲的103位无名烈士以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先烈的遗骨。

在羊祜山脚下,抬头就能望见一座高28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羊祜山上,是那样庄严、肃穆!从山脚到纪念碑的一共有598阶台阶,每上一个台阶,就能感受到与那些为了解放襄阳的革命烈士的距离又近了一步。走着走着,仿佛看到了年仅34岁的革命先烈苟在合烈士在襄樊战役中,他带领该团3营攻打琵琶山,在4门火炮的掩护下,对敌发起勇猛攻击,经15分钟的激战,全歼守敌,占领阵地。敌人很快组织炮火反击苟在合团长冲出指挥所向山上跑去,他像历次战斗一样到最前沿去指挥,身边的参谋、警卫员拦不住他。突然敌人的炮弹在附近爆炸,他全然不顾,当进至山腰时,不幸踏响地雷。在生死攸关时刻,他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大喊一声“闪开”并把身边的两位同志推出老远。随着一声巨响,苟在合团长光荣牺牲。

图片2.png

想到苟在合烈士的光荣事迹,眼泪不禁充满眼眶这种不顾个人安危,出生入死,保护革命战友,宁可牺牲自己,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生命的精神使我无比动容。

踏上了最后一节台阶,站在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望着碑上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心中肃然起敬。塔体两侧刻有两幅浮雕,基底上刻有记载革命烈士历史功绩的碑文。浮雕和碑文向我们诉说着那令人难忘的年代,每一个烈士的背后,都有着令人无比震撼的故事,但每位烈士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碑后的革命烈士墓成山丘状,我想后人们在碑前对先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先烈们也会感受到。

图片3.png

图片4.png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先辈的伟大,被那种宁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生命的精神所打动,他们胸怀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充满了革命理想,人生谁人不死,难能可谓的是死得其所。

如今,先辈们把手中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和平时代共产党员的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理想信念上坚守共产主义理想,把“初心”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高度责任感和做好本人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行动上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提高各项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高尚道德品质,要把为人民服务始终作为自己理想的起点,信念的支点。学生党员是党的代言人,大学生的带头人,所以更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全心全意为同学和他人服务,不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

责任编辑:卢海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追寻红色记忆实践4】郭一丹:追思先烈的红色记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