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实践26】王文媛:我的红色记忆

2021-12-31 08:46:50 王文媛

利用假期,我探访了红色革命点---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跟随革命先辈的脚步,唤起那些红色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探访红色旧址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革命先辈们的光荣历史。本次我探访是中国共产党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位于云南昆明华山东路的一个小巷当中。

图片2.png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1961年被定为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地区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旧址为两组四耳三间相连的中式楼房,坐北朝南,砖木结构,木制的院门,青砖灰瓦,雕刻镂空的窗棂。靠街边的墙角,一米高的花坛里种满了各种花卉。院内还有两颗高大的松柏。1926年11月7日,云南的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成立。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对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创始人李鑫,于1926年8月经中共广东区委和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委派回到云南开展建党工作和农民运动。随后,周霄、黄丽生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两位党员也被派回云南开展工作。李鑫在昆明发展了云南第一位女党员吴澄,吴澄好友杨晶珊也同时加入共产党,巧合,云南第一次党员会议有李鑫、周霄、吴澄、杨晶珊4人到会。

1926年11月7日当天晚上,4人在周霄家里庄严举行了第一次党员会议。会议决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他们围坐在一张小方桌旁边,屋内的火炉烧得正旺。每一个人都未经历过如此重大的历史性考验,每一个人既激动又紧张。云南第一次党员会议就以这样简朴的方式开场,会议由李鑫主持。

云南特别支部成立后,就以战斗的姿态,在云南政治舞台上展露身手。之后,云南特别支部改扩建为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在后来的艰难岁月中,根据斗争的形势需要又相继更名为中共云南临时省委、第一届中共云南省委、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等,直到云南解放时正式定名为中共云南省委。

小院白墙灰瓦,门两旁的砖石已被岁月的风雨侵蚀得面目斑驳而沧桑,显现出小院作为革命纪念地的肃然之气。小院的四周已是高楼林立,那些曾经的青砖瓦屋、农舍小院转眼间已变成了摩天大厦,唯独不变的是这座小院,因其承载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而一直保持着它原初的面貌,以其一贯的独特气质傲然静立在都市喧嚣的腹地,接受着一代代共产党员对它的缅怀。


责任编辑:郁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的红色记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