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轻工大学子展现青年担当

2020-04-30 23:01:28

战“疫”情,轻工大学子展现青年担当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7级工程管理(中美)的刘泽浩和刘彦甫两名同学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传承轻工大“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秉持“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将总书记的嘱托转化成实际行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主动加入到当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服务群众、服务地方,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年先锋,用青春共筑防疫长城,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无悔的合格答卷。

社区战“疫”——“你好,我是志愿者!”

“你好,我是花园社区的青年志愿者!”这句话,是这位小伙子最近一个月来说的最多的常用语,提醒居民登记要先表明身份,参加集体消杀要在一片“蓝色防护服”的队伍中寻找队友,入户宣传时面对不愿开门的住户,更需要耐心细致地自我介绍,每天要重复无数遍的同样话语,是一份热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我叫刘泽浩,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已经过隔离期,身体状况良好,昨天在网上看到我们市的青志协正招募社区抗疫志愿者,我愿意加入!”

“感谢!但你所在的社区现在已经有很多志愿者报名了,其他社区……”

“没关系,哪里缺人手我就去哪里,我不怕辛苦的。”

于是,从2月20日下午开始,刘泽浩同学正式成为了家乡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穿上红马甲,戴上志愿者工作证,他便立刻投入了志愿服务工作中。刚开始的一周里,因为没有具体的工作地点,他每天都必须骑着自行车往返于抗疫一线的各种活动之间,上午刚刚搬运完抗疫物资,还没来得及换身衣服,就接到了协会负责人的电话,得知市中学将要进行复课前的消毒工作,需要紧急抽调二十名志愿者下午去报到。几天下来,刘泽浩已经跑遍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抗疫防疫的重点场所,“从前没参加过志愿活动,没想到会这么累,不过我也挺自豪的,平时只顾着学习,这次疫情这么严重,也该轮到我们为社会做点贡献了。”

1.jpg
2.jpg

坚守社区阵地,做社区居民的“守护人”

开学后,因为需要每天在家上网课,刘泽浩同学被分配回了自己所在的花园社区继续志愿服务工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蔓延扩散的渠道。虽然只是课余时间到社区工作,但每天的任务依然艰巨,上午在哨卡点站岗执勤,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下午跟随社区去工作人员摸排商铺的防疫措施开展情况,构成了他工作的日常。

因为他是大学生,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所以偶尔还会被网格员叫去帮忙做防疫知识宣传,“行,阿姨明白了。孩子你今年多大啊?看你和我家孩子也差不了几岁”,见到是一个刚刚成年的孩子上门宣传,小区的住户也都很配合,非常热情地招呼他,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是对他工作最大的鼓励。

“平时只觉得社区工作很琐碎,也没觉得多重要,这次在社区做志愿者,我才真正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螺丝钉精神,形容的就是他们啊。”刘泽浩同学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应该叫“巷”战,每天走街串巷的,走到哪儿哪儿就是阵地。

3.jpg
4.jpg

经此一“疫”,我成长

“总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很多事还需要父母的照顾,没想到这次面对疫情他能挺身而出,去保护别人,感觉他一夜之间长大了。”刘泽浩同学的爸爸妈妈虽然很担心他在外面跑来跑去会有风险,但还是非常支持他自己做出的选择。

“过去看到那些默默奉献的英雄,我只会羡慕和钦佩,这次不一样,每次我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就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现在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想的是:如果我能帮到他们,我需要做些什么。”

在刘泽浩同学的老家,还有另外一百二十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他一样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守护着刚刚来临的“春天”。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一批批这样的青年志愿者群体,他们听从党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化作一点一点的“星星之火”,与全国人民一起点燃战胜疫情的“燎原之势”。

5.jpg
6.jpg

时至3月20日绵阳市上马社区已基本完成抗疫阻击战,社区主任杨勇第一时间上门将一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感谢信》送到刘彦甫同学手中,在疫情期间,感谢他挺身而出,主动向社区递交防疫请愿书,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不怕苦,不怕累,连续抗疫二十余日。

自 2 月 28日以来,刘彦甫同学每天坚持在社区5 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一开始,他在劝返点对疫情重灾区人员进行劝返,并登记外来人员行踪;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他的工作也慢慢转变为劝导群众非必须情况尽量不外出;有时还要深入小区内部劝导居民不聚集、不聚餐、戴口罩等;等到疫情状况积极向好,复工复产来临之际,刘彦甫同学又对外来人员扫码登记,并主动到沿街门店核实外来人员信息。

整个工作期间,刘彦甫同学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生命在保护辖区的居民。累了就在劝返点打个盹,饿了就吃一点发的盒饭,冷了就在帐篷里来回跑,事事冲在前,展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本色。 

7.jpg
8.jpg

志愿者工作问答

Q:这次志愿服务对你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我记得有一天因为时间紧迫,来不及吃早饭,一大早就出门开始执行任务,给居民发放口罩,给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一忙就是一上午。中午时分从报告中心来电刚摸排出来了几位从湖北返乡的人员,我又急忙赶去相关人员家里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情况。下午三点,在骑车回家途中,由于一天未进食,突然晕厥,差一点从车上摔下,幸好同行的志愿者及时将我送回家中休息,我的身体才得以好转,最终我也获得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9.jpg
10.jpg

Q:这一次有遇到和你同龄的志愿者吗?

A:有,和我差不多大的大学生很多参加了此次的的志愿者服务。同时我们也明白这么多年的书不能白读,到了我们为我们的家乡和祖国奉献的时候了。我们有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自身不传谣,不信谣,保持乐观心态。同时用实际行动保卫我们的家乡和祖国,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

Q:通过这次志愿活动你有什么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

A:曾几何时,在老一辈看来,我们这群出生在改革开放后富裕年代的孩子们,是在蜜罐儿里泡大的。“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时常成为贴在我们身上的标签。我们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是的,我相信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正值大好年华,正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养浩然正气,树鸿鹄之志,攀书山之巅;希望你们学会承担责任,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希望你们努力探求知识,使自己有更多的智慧和能力帮助他人。希望这个春天发生的故事,能激励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秉承轻工大“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秉持“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将总书记的嘱托转化成实际行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