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长流水,桃李争妍随胜来—记优秀研究生导师刘杰胜副教授

2020-10-09 16:32:30

半亩方塘长流水,桃李争妍随胜来———记优秀研究生导师刘杰胜副教授

ED3DB4A1991CFE69CA004F7B4EB_3D639854_9CDD.jpg

    刘杰胜,男、1980年生、湖北武汉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项目、湖北省交通厅科研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项目、广西省道路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20余项。参与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西部交通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60篇,申请专利18项,获授权9项。主编/参编教材4部,出版学术专著1部。目前担任《Science Journal of Chemistry 》杂志编委,《fuel》《Energy and building》《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建筑材料学报》等20余个国际、国内期刊、国家基金委通讯、多省份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奖励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签约作者,国际防腐蚀协会会员等。获得“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80后的优秀导师——刘杰胜,他虽已任土建学院副院长一职,职务仿佛自带严苛、庄重气质,但在学生心目中,他却是和蔼可亲、温柔敦厚的。他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原则,以其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的教学方式,强调将书本的理论知识作为先决条件,再以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深受学生好评。

作为学院的科研中坚力量,他长期坚持主持多项科研项目,以扎实勤勉的科研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不断获得了学科专业领域内的丰硕成果。他主持完成的“改性磷石膏和磷石膏刚性防水砂浆及其制备方法”研究获授权发明专利,主持完成了湖北省交通厅科研项目“储能缓释型自发光路面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道路工程行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定形相变材料改性沥青混凝土制备及调温机理研究”等多个重要项目。作为多家报刊的审稿专家,他一直秉承学术严谨且需有思想的审稿主旨,对专业领域相关学术科研成果进行客观评判。多年来,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案例不断进行着启发式、开放式的教育教学,使学生深切地体会到行业知识的博大精深,不断感受到专业知识的无穷魅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刘老师的教学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学相长也是刘老师不断汲取新知识、获得新能量的箴言。不论是在与同行的交流中,还是在学生的教学互动中,他都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这样一些有益的原则。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大朋友”,也是同行们心中的“好伙伴”。亦师亦友,诲人不倦,教研成果突出是大家对他中肯的评价。

 厚积薄发,学以致用,桃李争妍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不仅是他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操守,也是他寄望于莘莘学子们的谆谆教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刘老师有一颗“大心脏”,随时准备为社会和国家输送“新鲜血液”。

刘老师在忙于教研工作和处理公务同时,他始终将重心放到了他所热爱的学生们身上。作为一名老师、一个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人,他始终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让同学们学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在人生关键时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完成筑梦轻工大的梦想,他尽心竭力地努力着、付出着。“胸怀理想、学习创新、热爱生活”是他对研究生们的期待与要求,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学习氛围感染下,他所带的“桃李”们竞相拼搏、努力学习,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不断实现自我成长。他所指导的研究生李发平,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党员标兵”及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由于事迹突出,李发平的典型案例相继被人民日报“人民号”、腾讯网、凤凰新闻、新浪网、今日头条、搜狐网、网易新闻等16家媒体报道,在学生中造成了广泛影响。目前李发平已经成长为武汉大学的优秀在读博士生。刘胜杰所指导研究生龚晓强,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2020年“优秀毕业生”和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学生荣誉的获得和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刘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耐心指导。

“南水北调工程”是为解决北方缺水问题,提高水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城市化进程,国家最早于1952年所提出的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10月,刘老师在完成自身科研项目同时,本着产学研相结合理念和学以致用的原则,他亲自带领研究生张同同和石浡汛两位同学,参与到长江科学院合作课题“南水北调”穿黄隧道水利工程项目之中,主要从事隧道工程防水、漏水点监控及排查工作,积极为实体工程服务,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学做结合,实现全面成长。

 跟时代,潜心科研,不忘初心

刘老师长期冲锋在学校科研的第一梯队,不辞辛劳,刻苦专研,取得丰硕成果。尽管他的时间是宝贵的、有限的,但他对学生们的学术指导却丝毫没有减弱,他用尽他的资源和平台,竭尽所能去培养他们,帮助学生斩去科研道路上的荆棘,抚平前进道路上的坎坷,教育与引导学生们要善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努力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

学生们常常探讨,刘老师应该是一个大容器,因为他非常注重自身知识的积累与沉淀。刘老师总是积极参与各项科研交流学术会议,与专家同行们一起探讨相关研究方向的发展情况,他经常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每一次的研讨交流都是对自己教书育人初心的执著与追求,每一次的学术探讨都是给自己拓宽眼界增长见识的机会。几年时间里,刘老师参加了全国第十届特种混凝土技术交流会,道路与机场工程青年论坛,第五届全国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会议,第一届重大基础设施国际会议暨第三届可持续建筑材料设计/性能与应用国家会议等多项学术研讨会,在会议知识的积累与更新基础上,他总是习惯用专业领域最新的知识,最快的速度,做到科研、教学两不误。他不仅自己开阔眼界,提升知识的储备量,也积极为后辈们提供专业领域最前沿技术、最新研究方向等等,时刻紧跟时代步伐,争做专业领域的时代先锋者。

“时光荏苒,岁月飞逝”。刘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研究生导师,对待工作,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培养学生,他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这一路走来,光阴在改变,刘老师的身份也在改变,但不变的是他对教师工作的热爱,是他对科研发展的初心,更是他对莘莘学子的深切关爱。“半亩方塘长流水,桃李争妍随胜来”,这是刘老师教学工作的写照,也是他毕生最美的追求。





责任编辑:涂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半亩方塘长流水,桃李争妍随胜来”,这是刘杰胜副教授教学工作的写照,也是他毕生最美的追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