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第一线 ——记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学复学典型经验做法

2021-01-18 21:15:45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4名党员积极投身抗疫教育“战线”,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师生健康平安。

一、不忘初心,践行承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延期开学,学生们通过老师在线直播或录播课程学习,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组织党员教师深入研讨学习蓝墨、智慧树、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多个云端教学方法,整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设计课程内容,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等,老师们的“花式网课”在学生群体中反响强烈。教师党员段思柳老师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以“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为核心主题,设置四个特色板块,致敬“逆行者”,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无私奉献、敬畏生命、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授课效果良好,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疫情发生后,教工一支部的辅导员老师们迅速从“春节状态”直接转入“战‘疫’模式”,开启了24小时在岗在线模式。他们自觉牺牲休息时间,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健康,了解每个学生心理动态,坚持每周线上云班会等等。据统计,仅四月份至今教工一支部的辅导员们共组织线上云班会336场次,参与人数达28500人次,统计每位学生返校详细登记信息4750人次,录入返校学生人脸识别系统等基础数据4750人次,他们用行动守护每一个学生健康返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压力,34名党员主动承担起100名就业困难学生对口帮扶任务,认真分析就业形势,广泛挖掘就业资源,“一对一”精准指导帮扶,目前,帮扶学生均已顺利找到较为满意的工作,支部成员将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指导帮助更多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二、牢记使命,勇当先锋

在疫情逐步得到缓解和遏制时,学生们终于可以返校了,校园内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成为主要工作,教工一支部全体34名党员争当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主动承担起异常学生医学隔离间清扫整理、学生宿舍消杀、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后的送餐、校门口返校学生身份核验及健康筛查等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全体党员利用中午时间,为即将入驻医学观察区的11名湖北籍和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提前晒被褥、整理床铺等,细致、耐心、热情迎接学生返校,让学生感受到温度,让家长感受到热度。党员教工李莉是一名瘦弱且还在哺乳期的女教师,除了每晚和“隔离”学生视频沟通,了解学生生活及心理状态外,她还贴心做好学生第二天“医学观察区”用餐登记等,帮学生取快递、运行李等,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姐姐”。

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如泰山,疫情防控常态化将是对每名党员的最好考验,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好关口,守住防线,广大党员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健康生活,愉快学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们通过老师在线直播或录播课程学习。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统计每位学生返校详细登记信息47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