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启动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实习工作

2021-05-17 10:53:43

2020年9月22日,学院在研一教室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博士生导师邹绍清教授应邀为参加实习的硕博研究生进行授课理论培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升主持。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1.jpeg

邹绍清老师以《思政教师课教师要练好“四课功”》为题,分别从备课、说课、讲课、评课四个方面为实习生讲述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中,邹老师重点展开讲述以“读书的环节,了解内容;吃透教材,重在抓点;选设计理念,构整体思路;备学生,选方法;编写教案”为主要内容的备课“五步法”及以“说教材理念;说教材;说学生;说教法、学法;说教学程序”为主要内容的说课“五指法”。通过邹老师的生动讲解,实习生们对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打下了良好的授课理论基础。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2.jpeg

随后,学院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课程类别,分别邀请文红梅、何红连、王绍霞及车放这四位公共课教研室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有针对性地为参加不同课程的实习生进行专门培训。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3.jpeg

9月23日上午9点,文红梅老师应邀在10教505教室为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习课程的实习生进行示范培训。首先,文红梅老师就本次实习进度安排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重点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时要注意的三个方面。第一是 “准确定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而非历史课;第二是 “针对性”,授课要紧扣重点问题进行教学;第三是 “手段多样化”,教师要充分运用多样的手段辅助教学。随后,文红梅老师以《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的教学内容为例进行授课基本思路、环节和重难点的讲解,为本次实习研究生呈现出一堂生动、深刻、有趣、有料的示范课。最后,文红梅老师就同学们的一些实习疑问依次进行亲切而详细的解答并预祝同学们本次实习获得圆满成功。本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习示范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4.jpeg

9月24日下午3点,何红连老师应邀在10教403教室为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习的硕博研究生进行实习示范培训并传授授课经验。何红连老师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第一,以《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一节为例,分别从导入、内容铺设、课堂互动、课程小结和思考题五个方面剖析40分钟的专题课讲授过程。第二,从课程备课开始,紧抓教育对象的文化水平和个性特征,并以之为基础查询相关教学素材、案例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不断的试讲、反思,锻炼个人的授课能力。何红连老师以其独特的讲解,为在座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5.jpeg

9月24日下午3点,王绍霞老师在10教505教室针对即将踏上讲台的10余名研究生开展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习培训。培训共分为示范课堂展示和自由问答交流两个环节。展示环节中,王老师选取《法律的含义》这一节,用四个问题引发思考、串联要点,总结时同样用上述问题首尾呼应、拨云开雾,期间不乏穿插趣味横生的案例事件和深入浅出的知识拓展,讲全讲明了法律的四个特征。这场精彩的示范课用最直观生动的方式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思修课、如何上好思修课的问题。示范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王老师多取经,王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其中重点回答了课堂互动设计的问题,她认为这是公共政治课必不可少的元素,要以教育对象为切入点,增强课堂积极性和活跃度。

Internet_20210429_010154_6.jpeg

9月30日上午9点,车放老师应邀在西南大学10教505教室对选择在高校实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学进行了一堂课前教学培训。在授课过程中,车放老师首先从毛中特课程的设置、主要内容以及重要性入手,带领实习同学对从整体上认识了毛中特课程。随后,车放老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与实习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并借助于教材中《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这一节课,为同学们进行教学演示。通过该堂示范课培训,实习学生们为更好地开展本门课程的实习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通过此次实习授课理论培训及有针对性的系列示范课培训,实习生们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如何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他们在接下来的实习活动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吴思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文红梅老师应邀在10教505教室为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习课程的实习生进行示范培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