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1 17:16:39 交大新闻网

4月2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开展二〇二一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由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同志主持。

学习会上,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了4月19日《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相关报道内容,认真学习了新华社通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生逢盛世的青年学生如何肩负重任”、“教师应成为什么样的 ‘大先生’”三个层面作了系统的论述。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实际,逐一谈了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充分与学校学科特点结合、与学校发展规划结合,将总书记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党委书记王顺洪在京参加相关学习,并对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在外地出差,也结合相关报道进行了自学。

杨丹校长结合学习体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访清华大学,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是党中央对中国高校、师生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追求一流”是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讲话中的重要精髓。学校要把“追求一流”作为目标追求和价值追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全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培养一流的人才方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建立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学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特别是要研究真问题、做真科研。

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总结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是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对“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的最新、最全面的指示。全校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的热潮;二是要联系实际、对标对表地学习,把学校发展方向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十四五”开局去思考;三是要学以致用,以行动促成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期待转化为学校的具体工作措施,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发展规划结合,将总书记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实到具体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