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

2020-09-14 16:58:48 崔轶华

努力做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学习习总书记第36个教师节讲话精神

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每逢教师节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关怀,提出期望。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又送来祝福和嘱托,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总书记提出的殷殷希望中,我更加感受到做为一名教师的无尚荣光,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就努力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的教师,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多观摩其他老师的课

要听好课,会听课,多听课。毛泽东主席说的好,要当好先生,先当好学生。我的感受是,听课不要挑剔老师,不要出于兴趣,更不要根据主观偏见去挑选,也不要挑选教师的教学效果。不管听课的对象是什么情况的教师,只要你会听,都会受益匪浅。从教以来,我虚心向周围的老师学习,从他们身上,我汲取到绵绵不尽的养分,在这里,要向他们表示真心的感谢。

二、认真备课

备课首先要备教材,制定出每一节课的计划,写出完成教学任务的教案。备课还要做相关问题的延伸研究。要把相关的知识和概念都搞清楚,做到心中有底。要经得起学生的追问,具有从容不迫地展开知识的能力。备课还要要备学生的思想情况,思政课尤其如此。当前学生的思想状况是什么?他们当中流行什么样的思潮?等等。备课还要备教学方式方法。一个教学内容应该怎么讲,要有一个大概的计划。总之,思政课教师的备课是全天候的,无时无刻不在备课,讲课的许多案例只有在生活中用心才能提炼出来。

三、搞好课堂讲授

搞好课堂教学的讲授,对讲授内容一要理解透,二要研究深,三要表述清。这里关键是在课堂上表述出来,感染学生,使学生容易接受,达到积极的教育教学效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在语言表述的贴切、生动等方面用心琢磨,深深感受到语言要有节奏感,不能平淡无味,一个声调、匀速到底。如果一个平淡的腔调嘟嘟囔囔、唠唠叨叨,只能引人入睡;反之,一个专断强硬的腔调更不行。要有节奏变化才显得循循善诱。

四、重视教学效果的反馈和沟通

学生对我们的教学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客观的。通过师

生间的沟通反馈活动,教师和学生都会得到提高。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时时刻刻都能够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我将这种亲切关怀变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把自己担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胡文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深知做为一名教师的无尚荣光,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