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亮点和特色

2021-01-19 18:02:44

政法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党支部建设为契机,以“三风”即求真学风、务实作风、优良师风为重点,以“四个一”即学一学,理论学习有收获;写一写,思想政治受洗礼;想一想,为人师表作表率;查一查,理想信念更坚定为具体举措。抓实效,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专业研习、新生学业导航、毕业生结对帮扶等工作中,加强师生党员和领导干部日常教育学习力度,形成经常化、日常化、制度化的学习氛围,保证不走形不变样,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求真学风,学懂弄通增修养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为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以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各支部通过到延安知青纪念馆、学习书院和革命旧址现场研学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总结阶段学习成果。制定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计划,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做好示范引领,在学院领导班子个人自学基础上,于9月23日至27日,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两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了两次集体交流研讨。10月12日,学院党委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50余人聆听了由张文生院长和邹腊敏副院长分别作的“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率”和“中共七大与毛泽东思想的确立”为主题的现场教学。依据学科专业特点,将主题教育有效融入到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课题研究中去。多措并举,建立起求真的学风,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见实效,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二、务实作风,做严做实出实效

学院以“四个一”为具体举措,保证不走形不变样,确保实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学习教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安排,动员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四个一”活动,即“学一学,理论学习有收获,通过党员集中和自学,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写一写,思想政治受洗礼,在认真开展自学过程中,提倡大家围绕学院党委提供的学习参考资料,抄写读书笔记,巩固强化所学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想一想,为人师表作表率,教工党员认真梳理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总结学习实效,查找为师差距,增强责任意识;查一查,理想信念更坚定”,师生党员和领导班子列问题清单,提整改方案,摆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自查检视、找出差距、找出问题,立行立改。

三、优良师风,立德树人作表率

教师党员在认真开展学习,积极完成读书笔记基础上,认真梳理学习内容,围绕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规矩从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要教育学生党员努力学习,打好学业基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和支部制度的落实,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和讲党课活动;通过青年博士论坛暨研究生学风道德建设等系列学术报告会的举办,有效融入了主题教育有关内容;通过新生学业导航活动的开展,抓实了新生入党申请人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毕业生就业帮扶结对子工作,切实对准解决了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主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主题教育中来,丰富学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达到育人效果。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即求真学风、务实作风、优良师风为重点。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安排。